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政府称世界记忆遗产审查欠透明 呼吁修改制度

环球网王欢 2015-10-12 13:4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政府10月10日就南京大屠杀相关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通过在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称“不应加以政治利用”。《日本经济新闻》10月12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认为,中国以有利于自己的方式将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人数确定为既成事实,对“记忆遗产”加以了政治利用。日本政府计划指出档案中的问题点来加以反驳,但警惕双方陷入宣传战。

报道称,中方在申遗材料中指出,南京军事法庭认定至少30万名中国人被杀害。同时,中方还提交了照片、记录影像和日记等。关于死难者人数,日方的立场是“诸说纷纭,认定哪个数字准确非常困难”。关于提交的照片,日本还主张“和‘南京事件’(南京大屠杀)不同”。

日本政府认为,通过此次的事件,暴露出了当前的世界记忆遗产事业在手续和透明性上存在的相关问题。具体来讲,(1)没有构建细查体制,包括审查标准是否重视档案保管和管理的必要性、资料是否符合历史事实等;(2)审查过程没有公开,欠缺透明性等。对此,日本方面表示,今后将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修改制度。

针对日方向中方提出的无理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0月10日的记者会上指出,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中方申报材料完全符合世界记忆名录的评审标准、特别是真实性和完整性的标准,申报程序符合教科文组织有关规定,应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记忆。

华春莹强调,事实不容否认,历史不容篡改。日方有关言行再次表明了其不愿正视历史的错误态度。中方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切实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方申报说三道四和对教科文组织正常工作的干扰和无理纠缠,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