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谈杨洁篪访问南非成果:高效务实

作者:张陨璧、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2 16:39:19

中国日报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张陨璧、郑晨)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杨洁篪国务委员对南非的访问答记者问表示,访问高效务实,达到预期目标。

有记者问:杨洁篪国务委员刚刚结束对南非的访问。中方对此访有何评价?请介绍此访有关情况和取得成果。

据华春莹介绍,10月9日至11日,杨洁篪国务委员对南非进行正式访问,此访主要目的是与南方就即将于今年12月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筹备工作思路进行全面对接,并就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相关安排和成果设计深入沟通,以确保峰会和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访问高效务实,达到预期目标。

华春莹表示,南方高度重视此访,祖马总统、马沙巴内外长分别同杨洁篪国务委员会见、会谈,双方就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主题、成果文件、重点合作领域等筹备工作以及习主席对南非国事访问安排深入沟通、全面对接,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约翰内斯堡峰会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中非峰会,对深化中非合作、促进中非关系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南作为共同主办国将加强协作,将本次峰会办成加强中非团结、共谋合作未来的历史性盛会,谱写中非关系新的篇章。

华春莹说,双方还将利用习主席访问南非这一重要契机,抓紧落实两国领导人就深化双边关系达成的共识和《中南5-10年合作战略规划》,着力深化海洋经济、经济特区、制造业、资源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合作,为中南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访问期间,杨洁篪国务委员还接受了南非独立传媒集团专访,就中南和中非关系、金砖国家合作、南南合作、中国经济发展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看法。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