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可持续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湖北经济学院举办

作者:李连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2 23:27:22

“非洲‘可持续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技术国际培训班”在湖北经济学院举办

非洲“可持续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技术国际培训班于10月12日下午在湖北经济学院开班。(摄影 李连星)

中国日报武汉10月12日电(记者 李连星)非洲“可持续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技术国际培训班于10月12日下午在湖北经济学院开班。培训班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湖北经济学院承办。来自非洲马拉维、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埃及、苏丹的利隆圭、路易港、亚的斯亚贝巴、阿瓦萨、阿尔巴明契、内罗毕、本哈、开罗、盖勒尤比等6个非洲国家9个城市的20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代表参加此次培训班。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洲司副司长德斯特·默本瑞特(Desta Mebratu)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中国和非洲的城市在发展中由于基础和历史背景不一样,对可持续发展关注点也各有不同,但是双方在实现可持续城市发展的最终目标下,还是有许多可以分享的经验和教训。

他认为中国在过去四十年中进行的城镇化建设,极大的改善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条件,也向包括非洲在内的外部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城市规划的可能性。同时,其工业化进程对城市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应当被非洲国家看到,作为未来发展可借鉴的珍贵教训。

他还提到非洲城市发展非常注重包括野生动物在内的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关系,这也可以成为中国可持续城市发展可向非洲借鉴的经验。

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漆腊应认为“可持续城市”是一种趋向尽可能降低对于能源、水或者食物等必需品的需求量,也尽可能降低废热、二氧化碳、甲烷与废水排放的城市,其追求经济增长、社会公平,同时也强调更高的生活质量和环境。伴随全球城市化的推进,各种环境与资源问题困扰着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建设“可持续城市”成为应对城市化带来的环境资源问题的重要策略,其中,生态环境技术是推进“可持续城市”建设的核心要素。中国政府已将“可持续城市”建设纳入国家长期发展战略,实践中产生了许多优秀理论、案例和建设经验。

湖北经济学院副书记张奋勤教授在随后的“低碳转型与城市发展”讲座中提到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洲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建设,特别是中国政府2009年启动的“中非科技合作伙伴计划”,加强了与非洲国家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领域等全球性共同挑战问题是该计划的重要议题。中国低碳转型的经验将为非洲城市带来一条避免再次污染的道路,非洲可以通过科技创新,观念转变,以及资金支持,来实现稳步的低排放工业化发展。这也是此次培训班重要的议题之一。

为期十五天的培训班(10月11-26日)以可持续城市规划和生态环境技术为中心,采取理论授课和实地教学的方式,围绕可持续城市规划技术、可持续发展城市水资源管理、城市水环境规划技术、城市安全供水新技术开发与示范、可持续城市发展交通技术、城市能源技术、城市废弃物管理与资源化技术、绿色交通技术等模块开展讲授、讨论和实地考察。培训班上还将确定非洲代表性城市,依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人居署及湖北经济学院的技术资源和专家团队,开展可持续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技术规划示范工程。

举办非洲“可持续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技术国际培训班,是湖北经济学院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多年来坚持以科研服务社会,积极推动环境法治建设和生态环境资源技术的开发推广和应用的成果,也有助于推动湖北环保产业的发展。通过专家授课、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湖北省“可持续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技术的发展水平,拓展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视野,促进湖北省与非洲城市在“可持续城市”规划与建设方面的科学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成湖北与非洲城市之间结成伙伴城市,为今后湖北省与非洲城市之间的生态环境技术交流与合作打造更宽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