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申遗的中日暗战:南京大屠杀成功入选激怒日本?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2 14:04:38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信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当地时间10月9日宣布,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该结果引起日本的强烈不满。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政府10日通过在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称“不应加以政治利用”。日媒还报道说,日本自民党威胁停缴教科文组织经费。

联合国申遗的中日暗战:南京大屠杀成功入选激怒日本?

资料图: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档案墙”。

日本曾多次阻挠中国申报项目

据共同社消息称,自中国申报南京大屠杀档案项目以来,日本政府曾向中国提出抗议,批评中方“政治利用教科文组织项目”,要求撤回申请,但遭到拒绝。

“(中日双方)至少有三个回合的博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在接受媒体采访也时证实,在中国的申报评审过程中,日本通过各种手段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委员会专家和中国施加压力。

早在2014年6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曾公开要求中方撤回申请,认为在南京大屠杀“具体遇难人数上存在各种不同的观点,真相难以判断,但中国却单方面采取了行动。”

2014年12月和2015年10月,日本政府又针对此事向中国提出交涉和抗议。此外,日本还一直通过民间团体、学术质疑等方式对申遗提出“抗议”。

南京大屠杀项目申遗成功,日本“恼羞成怒”?

日本外务省于10日凌晨发表谈话,对南京大屠杀史料成功申遗表示“极为遗憾”,并认为联合国相关机构缺乏公平性。日本政府还通过在北京的日本驻华大使馆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称“不应加以政治利用”。

日方质疑中国提供档案材料的真实性。关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人数,日方否认超过30万人。关于提交的照片,日本还主张“并非南京大屠杀的照片”。

日本舆论甚至将批判矛头指向了评审专家和负责人。日本《产经新闻》11日称,由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任命的14名专家组成的国际咨询委员会中,有的是“外行”。博科娃是“共产主义圈里培养的人物”,日方认为博科娃会和自己有相同的价值观而进行了施压,但是“弄错了”。

更加令人哗然的是,日本政府甚至威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停止缴纳经费。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11日称,如果教科文组织继续支持中国,“日本今后可能将不得不停止资金支持”。

据报道,2014年日本支付给教科文组织的经费数额达37.18亿日元,占10.83%。加上临时增加的费用等,日本相当于支援教科文组织超过54亿日元的费用。由于美国自2011年起拒绝缴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经费,以抗议该组织接纳巴勒斯坦为会员国,日本实际上是该组织的“第一大金主”。

日本《朝日新闻》和共同社分析称,此次事件或成为中日新的对立火种。

关于联合国申遗的中日"暗战"

对于中国申请的另一个项目——慰安妇档案的落选,中国代表团观察员、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指出,正是因为来自日本方面的阻挠。

今年,日本共有两个项目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分别是“东寺百合文书”和“流放西伯利亚日本战俘归国记录”。教科文组织在关于后者的介绍中称,日本在二战战败后,估计有60万至80万日本军事人员和平民被拘留在苏联劳改营,“舞鹤遣返纪念博物馆”保存了1945年至1956年有关拘留和遣返人员的详细记录。分析认为,日本这些申遗记录讲述日本战俘在战后的悲惨遭遇,也是想借此突出本国作为战争受害者,淡化其战争发动者和侵略者身份。

事实上,日本在联合国申遗方面早有动作。今年7月,“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其中23处工业遗址中,有多处在二战期间使用了中国、朝鲜半岛和其他亚洲国家被强征的劳工。日本此举本意是为近代殖民与侵略的历史“正名”,但最终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日本政府将征用劳工描述为“被迫劳动”,这相当于承认了“强制劳动”。日方妄批中国“政治利用教科文组织项目”,然而,对联合国遗产加以“政治利用”的,正是日本。

据报道,日本还打算同中国进行“第二回合”较量。据报道,接下来中国方面申请成功的具体资料将要被公布,日方将其视为“第二回合”。日方会视“中方资料能否经受住相关历史验证”的情况而发起反驳。

延伸阅读: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综合羊城晚报、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