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斯里兰卡新政府将面临哪些挑战

新华网黄海敏 2015-08-22 15:3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斯里兰卡议会选举尘埃落定,执政党统一国民党领袖维克勒马辛哈21日宣誓就任新一任斯里兰卡总理,成为斯里兰卡由总统制向议会制转变过程中的第一任总理,这也是他第四次出任斯里兰卡总理。

  在沉寂十多年之后,借助诸多有利因素,维克勒马辛哈终于如愿以偿,重回斯里兰卡政治舞台中央。未来6年内,维克勒马辛哈将统领这个党派林立、民族矛盾凸显的印度洋岛国政府,既要担负战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也要面对诸多国内外重大问题的严峻挑战。

  在日前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维克勒马辛哈呼吁各党派团结一致,共同制定和落实国家发展计划,进一步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他说,本次选举为继续推进今年1月8日总统选举后实施的各项变革及政策提供了保证。

  维克勒马辛哈还呼吁全体国民共同努力,用两到三年时间进一步实现民族团结与国家进步。他说:“我将同西里塞纳总统及其他各党派领袖共同讨论制定一项具有广泛共识的国家内政外交政策,以解决国家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执政党获胜有利于保持斯政局的稳定,同时也使今年1月总统选举后推行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得以延续。但是,如何同反对党统一人民自由联盟保持良好合作,如何满足应邀入阁的各党派利益,合理分摊权力,避免联合政权分裂,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斯里兰卡,占大多数的僧伽罗人与少数民族泰米尔人之间有着盘根错节的民族矛盾,长达30年内战尽管已经结束了6年,但两个民族之间的矛盾并未随战火的熄灭而消除,民族隔阂依然存在。北部贾夫纳半岛泰米尔人聚居地与中央政府在地方自治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的分歧远未消除。因此,如何满足泰米尔族人的政治诉求,同时照顾僧伽罗族人的情绪,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一直是摆在历届政府面前的难题。

  另外,外交问题也需要维克勒马辛哈政府拿出智慧。今年1月西里塞纳上台后大搞大国平衡外交政策,希望既维护同中国和印度等传统友好国家的关系,又缓解同西方因人权问题造成的紧张关系,为斯国内政权稳定及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

  分析人士指出,维克勒马辛哈会继续推行大国平衡外交政策,而在经济上除了寻求同国际金融机构及西方的贷款合作外,会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为其资金紧缺的国内经济发展寻求必要的支撑。(记者黄海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