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拒收穆斯林难民 遭欧盟痛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21:50:01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信莲)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报道,在欧盟各会员国正在寻求难民收容配额协议之际,斯洛伐克表示仅愿接受200个配额,并且只收留天主教徒,拒收穆斯林,欧盟官员表示,绝不容许歧视。

据中央社报道,难民偷渡欧洲问题越演越烈,从地中海、英法海底隧道到东欧边境,仅7月就有超过10万名难民寻求通过各种途径前往欧洲。为安置难民,欧盟执行委员会正在协调各国,希望能在未来数年内安置6万名难民。关于名额如何配置的问题,各国仍存很大争议。

斯洛伐克内政部长发言人梅蒂克(Ivan Metik)日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斯洛伐克境内没有清真寺,就算收留穆斯林难民,他们要如何融入社会?对他们来说,斯洛伐克只是他们进入欧洲其他国家的中转站。作为天主教国家,斯洛伐克希望安置的是能融入社会的难民。

对于斯洛伐克的决定,欧盟执委会发言人伯瑞萨德特不愿评论单一国家决策,但强调欧盟不容许歧视存在。根据1951年联合国难民地位公约,各方应该不分种族、宗教或国籍,无歧视地协助难民。

欧洲委员会秘书长贾格兰德也斥责斯洛伐克的决定有歧视之嫌。他表示,在这前所未见的难民危机时,以宗教为由拒绝难民安置是赤裸裸的歧视行为。欧洲不能接受这样的排外与歧视行为,欧洲必须与弱势民众站在一起。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