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观光厅建议降低外国游客购物免税门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5:59:07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信莲) 日本共同社8月21日消息,日本观光厅20日初步决定,将把扩充面向访日外国游客的消费税免税制度写入2016年度税制改革建议中。

根据观光厅的建议,将现行部分商店限制外国游客购物须超过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15元),才能免税的金额限制,要降至5000日元,且免税商品将不拘于家电、和服等高单价种类。工艺品等金额不大的商品,也能享受免税待遇,借此推动各地免税店增加。

报道指出,免税商品分为2类,包括食品、饮料、药物及化妆品等消耗品;另一种是一般物品。针对消耗品,观光厅希望将现行的超过5000至50万日元的退税规定,改为满5000至50万日元;一般商品则从超过1万下调至5000日元,且不得设金额上限。

一般物品如中国游客钟爱的家电类,结帐金额超过1万日元、满足退税条件相对容易;但许多观光景点贩售的陶瓷器、木制工艺品等,则难以达到要求。因此,观光厅希望降低免税门槛,除可促进游客购买此类商品,商家申请成为免税店的意愿也会提升。

旅日外国游客消费主要集中于大城市,目前,全日本约有1.9万家免税商店,其中三分之二位于3大都市圈(首都圈、中京圈与京阪神圈)。日本政府希望,2020年各地的免税商店能增至2万家。

不过,由于观光厅此项构想恐将导致消费税收减少,能否付诸执行,还须经历日本朝野一番激辩。日本媒体指出,执政的自民党将对此率先于2015年底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