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交大臣12年来首访伊朗 两国互建使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6:31:52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8月20日报道,英国和伊朗外交关系迅速回暖,双方将相互在对方首都——德黑兰和伦敦,重新开设大使馆。菲利普•哈蒙德也将成为12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英国外交大臣。

已经关门4年之久的英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也将随之重新开放。英国方面已经确认了新任驻伊朗大使的人选,但没有对外宣布。而伊朗也将于同一时间在伦敦开设驻英国大使馆。

英国驻伊朗大使馆2011年11月遭受袭击后关闭,如今受损的官员寓所和办公建筑已经修复。

此外,哈蒙德8月23日将访问德黑兰,成为12年来第一位访问伊朗的英外交大臣。本次陪同哈蒙德访问伊朗的既有英国商界领袖,也包括曾代表英国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中立功的西蒙•加斯。实际上,早在2013年英国和伊朗双方就有意全面恢复外交关系,但在“技术问题”上遇到困难,一直没有实现。

报道称,自从各方于7月14日在伊朗核谈中达成协议之后,德国、法国和伊朗的外交关系也迅速回暖。

如今,围绕伊朗的国际外交坚冰逐渐消融,伊朗遭受的制裁也将逐步解除。欧洲各国纷纷向伊朗示好,其中一大动机是为了率先抢占此前封闭的伊朗市场谋求经济利益。在金钱的驱使之下,此前困扰英国、拖延时日的“技术问题”已经乏人问津。英国内部近日甚至有声音敦促政府加快脚步,交好伊朗,以免在占领市场的行动中输给德法等国。

伊朗方面,有强硬派政客并不欢迎重新开放的英国大使馆,并且公开表达心中不满。不过,在现任总统鲁哈尼的带领下,两国关系显著改善是不争的事实。

过去几年中,英国境内有大约40万名伊朗人,伊朗境内则有不到100名英国人。由于两国大使馆迟迟不开,他们在签证和领事服务上长期遇到困难。

(信莲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