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宣布辞职、促提前举行大选 有望重新组阁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6:05:34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20日晚,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辞职,并要求举行提前选举。有分析称,齐普拉斯在希腊仍然受到民众支持,因此如若现在重新选举,他预计能够再次当选,与此同时,齐普拉斯还能通过大选来对付党内异议人士。

执政7个月即辞职

“我对我们的执政表现感到自豪。”20日晚,齐普拉斯在总理办公室外发表全国性电视讲话,“我在1月25日大选中得到的授权已经履行完毕,现在希腊人民必须行使他们的权利。”

在持续半个小时的演讲中,齐普拉斯称政府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第三轮救助协议拯救希腊免于经济崩溃,现在他担负“道义上的责任”,要给希腊人民一个机会来决定究竟是接受还是反对他做出的决策。他还要求举行提前选举,呼吁民众继续支持他。

尽管齐普拉斯并未明确表示他希望何时举行大选,但有政府消息人士称,齐普拉斯倾向的选举日期是9月20日。

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指出,希腊上月才刚刚逃离被踢出欧元区的危险境地,几天前才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第三轮救助协议、将在未来三年内获得860亿欧元的新贷款,而齐普拉斯却选择此时辞职并要求举行提前选举,这无疑是在向本已脆弱不堪的希腊经济注入新的不确定因素。

不久前的民调显示,齐普拉斯本人的支持率在60%以上,其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政党的支持率在33%左右,远远领先于其竞争对手。因此,齐普拉斯要求举行提前选举并非完全出人意料,他很有可能会重新当选、组建一个新的执政联盟,同时巩固他在党内的地位、打击党内异议人士。此前,在希腊议会针对第三轮救助协议进行投票表决时,齐普拉斯遭遇党内反叛,多名议员投出反对票或弃权票。

不过,希腊政坛素来动荡多变,在举行选举前的一个月内很多事情都会发生改变。从时机上来看,除非希腊经济能够在短期内有根本性好转,否则齐普拉斯的支持率很有可能呈下降趋势,时间越往后拖,对其赢得选举越不利。

而在选举之前,希腊可能会迎来一位看守总理,仅有日常决策的执行权却无国际舞台的政治决定权。这势必会影响到第三轮救助协议的落实,以及希腊与债权人仍在进行的谈判,政治上的不稳定性会给希腊经济带来更大负面影响。至于看守总理的人选,据希腊媒体报道称很有可能是最高法院院长瓦西莉基•塔努-克里斯托弗洛,现年65岁的她将成为希腊历史上第一位担任总理的女性。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