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众议员议长与前总统科洛尔遭起诉 涉石油公司贪腐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4:53:01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信莲) 据美联社8月21日报道,巴西总检察长日前宣布,对国会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以及现任参议员费尔南多•科洛尔提出起诉。据悉,两人均牵涉庞大的国营石油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贪腐丑闻。

此案系公司高管收受贿赂,以价格虚高的合同作为交易,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此外,还有一些资金通过输送成为执政党巴西劳工党及其盟友的竞选资金,更有一些流入到数十名议员囊中,目前这些人正接受调查。

检方在声明中说,库尼亚被指控2006年到2012年间,在有关巴西石油公司两艘钻井船建造问题上受贿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98元),涉嫌贪腐和洗钱。科洛尔的案件细节没有公布,检方称披露细节会妨害调查的进一步开展。

而库尼亚和科洛尔均对当地媒体矢口否认这些指控。

科洛尔1990年至1992年期间曾任巴西总统,也是巴西近30年军事独裁后首位全民自由选举的总统,不过好景不长,他被控从自己的竞选班子司库处受贿数百万美元,于1992年遭参议院弹劾下台。

库尼亚是巴西大党民主运动党成员,是巴西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经济政策的有力反对者。巴西经济预计今年萎缩2%,明年仍将继续衰退。罗塞夫一直想推动紧缩措施和其他法案解救巴西低迷的经济。

根据巴西法律,针对联邦议员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的指控只能由最高法院提起诉讼和裁决,预计会持续数年。

由于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以及经济不景气,罗塞夫的支持率已降到个位数,但罗塞夫本人未受到任何指控,尽管在贪腐案发生期间罗塞夫担任巴西石油公司董事局主席。

而罗塞夫本人亦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并宣称调查不会停止,无论是谁都不姑息。目前罗塞夫所在党和其执政联盟已有数名成员陷入丑闻。20日当天,巴西数千人示威游行声援罗塞夫,但16日有更多人上街抗议罗塞夫,呼吁其下台。

有分析人士称,库尼亚遭指控对罗塞夫是好消息,因为他是罗塞夫政局稳定的最大威胁,但也表示誓言不辞职的库尼亚不会完全丧失影响力;也有人认为罗塞夫的局面会更糟糕,因为库尼亚会将全部怒火发泄在她身上,不遗余力弹劾其下台。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