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大阅兵前瞻:参阅官兵士气高昂 亮点多多突出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21 18:22:05

中国日报8月21日电 对于40岁的二级军士长丁辉来说,9月3号出现在天安门广场前不仅仅意味着他将第三次参与大阅兵。

“与我经历的前两次大阅兵相比,这次阅兵对我以及我所有的战友有着更大的意义 – 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场合来向全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宣告:中国现在强大了,我们再也不会容忍祖国被外国欺辱了。”这名来自解放军第38集团军的老坦克兵对中国日报记者说。

“我是农民的儿子所以我不会说什么漂亮话,我想表达的就是我的坦克在阅兵中会是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而如果再有外敌胆敢入侵我们的土地,我的坦克也会是第一个驶上战场击碎他们。”

中国将在9月3号举办一场大阅兵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据阅兵联指介绍,将有超过一万名部队官兵以及部分抗战老同志参与到此次阅兵当中,另有数百台装备以及上百架飞机将受阅。

这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的第15次大阅兵。

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此前介绍,各受阅部队已进驻北京阅兵训练基地和周边机场,正在展开集中训练。

对于丁辉来说,第二次作为装备方队首台装备在大阅兵中出场接受国家领导人、各界来宾以及全国人民的检阅令他倍感自豪。在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中,他的坦克就是装备方阵中的头车。

同样令他感到自豪的是自己驾驭着的国产新型坦克。“我觉得这款新型坦克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棒的坦克之一,它火力强、机动性好、防护装置先进,而且人机环境很好。”他还表示,由于近年来国防科技工业的快速发展,部队有了很多这样先进的新装备。

“我们有决心向世界展示我们受阅官兵最好的精神面貌以及我们最先进的装备。”

这样的决心不仅仅属于丁辉,它也埋藏在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海军少将李晓岩心中。在这次大阅兵中,李晓岩将作为将军领队带领一个海军装备方队通过长安街接受检阅。

“阅兵的时候,在外人的眼中我们不会被区分为将军抑或是普通一兵,我们都会被视为是中国军队的一员代表。因此,尽管我的军衔是海军少将,我也把自己当成是普通一兵,也就是说必须自觉像大家一样接受高标准严要求的训练,”李晓岩说。

据该方队领队胡巨民海军大校介绍,李晓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李晓岩就像我这个方队中任何一名官兵一样,每天坚持训练5个小时的军姿。作为将军领队,他还用了大部分休息时间学习了关于我们方队装备的基本知识,以便提出建议帮助我们改善训练方法。”

胡巨民表示,看到将军领队树立的优秀榜样,方队中的官兵们都深受鼓舞、士气高昂,每天都干劲十足地投入到训练中来。

对此,李晓岩说:“阅兵就像打仗一样,每名官兵都应该竭尽全力完成好自己的任务,这样才能为军旗增辉,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阅兵亮点

据北京军区副参谋长、阅兵联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舜少将介绍,受阅部队将全力以赴确保成功完成此次阅兵任务。

他披露说,此次阅兵共编有50个方(梯)队,包括40个地面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在地面方队中,有两个将由抗战老战士组成,另有11个现役官兵组成的徒步方队和27个装备方队。装备方队中大多数都是国产新型现役主战装备,很多都是首次亮相。

据他介绍,此次阅兵训练的整体筹划设计在今年春节前便已完成。今年阅兵的一个亮点是首次按作战体系编组受阅方队,而以往阅兵都是按照受阅部队所属军兵种编组受阅方队。

“举个例子来说,在这次阅兵中,如果某几个方队的装备都将用于某项联合作战任务,那么不管这些装备隶属于陆军还是二炮部队,它们都将被编组到同一个作战模块中。这样的安排体现了我军越来越重视在未来作战任务中的联合性。”

北京卫戍区副参谋长、徒步方队总教练刘士胥大校介绍说,在11个徒步方队中,除了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其他10个方队都是由拥有抗战光辉历史的英雄部队组成,并且每个方队前将有七名官兵各擎一面抗战荣誉军旗行进通过天安门广场。

除了这些主题上的创新,此次阅兵还在训练模式方面有许多创新之举。例如,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被引入到了阅兵训练中来帮助提高训练精准度。阅兵联指还特别制作了阅兵仿真系统来提高训练效能。

军乐助阵

据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副部长李祯盛少将介绍,此次阅兵全程将有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以及解放军合唱团现场奏唱抗战主题歌曲及爱国主义歌曲。

他说:“这些音乐和歌曲体现出了中国人民在抗战中的英雄气概,也放映了富国强军的当代中国梦。”

解放军联合军乐团由来自全军部队的专业军乐团体和业余音乐团体组成,而解放军合唱团则由来自总装、海军和空军院校的男学员组成。

据合唱团团员、空军工程大学学员孙竞峰介绍,在挑选合唱团成员时,空军工程大学有上千名学员踊跃报名,大家都希望获得这个宝贵的机会和荣誉。

“同学们都太积极了,所以学校不得不通过三轮筛选才挑选出了形象优、嗓音好的学员来参加这次合唱。因此,对我们这些入选的学员们来说,尽管训练有些艰苦,但我们都深感荣幸,也深深体会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这几个月的训练中,我们都有很多次这样的经历,就是每当我们唱起歌颂祖国的歌曲时,眼泪都会不由自主地涌上眼眶,因为我们都深深地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