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缅甸:追求自由的60年艰辛苦难

人民网 2015-01-19 11:1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选之后,军政府拒不交权

  军政府为了获得合法性,错误的估计了国内形势,觉得自己一定可以获得大选的胜利,因此,同意举行大选。1990年5月的大选结果完全出乎军政府的意料,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最大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赢得了485个议席中的396个,获得了压倒多数的胜利。根据1989年《议会选举法》的规定,新的政府将由在大选中获胜的政党组成。但是,军政府不承认大选结果,宣布民盟为非法组织,并提出要“先制宪,再交权力”。5月30日,苏貌重申军队将继续掌权,直到制定出一部新宪法并根据新宪法组成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副主席丹瑞也发表讲话:“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一个能以和平和稳定的方式治理国家的组织。一个国家不像蔬菜那样便宜,(因此)我们不能交权。”大选已经结束,民众的意志已经通过合法的途径表达了,这时候再提出这样的理由,很难让民众信服。

  西方民主国家对昂山素季表示支持,并向缅甸军政府施加压力。1991年7月,西方国家授予昂山素季欧洲议会奖。10月,昂山素季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被软禁的昂山素季无法亲自前往挪威领奖,只好让儿子代替自己发表了答词。这份答词中引述了昂山素季的名言:“在缅甸追求民主,是一国民众作为世界大家庭中自由与平等的成员,过一种充实全面、富有意义的生活的斗争。它是永不停止的人类努力的一部分,以此证明人的精神能够超越他自然属性的瑕疵。”

  刺刀下的改革,崎岖的民主路

  在内外交困的局势下,军政府认识到,要获得统治的合法性,就必须使人民的生活好起来,才能化解民众的不满,重新赢得民心。1991年开始,军政府在经济上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市场经济导向的经济改革,对缅甸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特别是1992年4月,丹瑞执政后,缅甸的经济发展很快。1992-1996年间GDP增长率为7.2%,这是独立以来的任何一个5年所不曾达到的成绩。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和军政府自身实力的不断提高,军政府通过发展经济逐步获得了“合法性”。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军政府与民盟的代表从2000年10月起开始接触,“就新宪法的原则及制定、军队在未来缅甸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成立过渡政府等问题”进行对话。由于立场观点的不同,双方的政治对话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经过10多年的改革,缅甸的经济走上了正轨,有了点底气的军政府终于在2003年8月30日,提出了缅甸民主化进程的“路线图”,推进制宪和国内“有纪律的”民主进程。

  2007年底,国民大会通过了新宪法,2008年5月新宪法获得通过,确定缅甸在2010年举行大选。时隔20年之后,缅甸人民有了一次对国家的政治发展和民主化进程表示自己的意愿和权利的机会。或许政府方面会继续掌权?或许昂山素季会取得胜利?不论胜负如何,希望这是一次真正的人民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北京举行 “国际冰雕邀请赛”在北京工体举办
脱钩 多给狗粮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