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运载火箭海上回收试验失败视频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2015-01-18 10:37:49

  新华网华盛顿1月17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6日公布了一段“猎鹰9”火箭着陆视频,显示火箭虽然精准地找到了落点,但以45度角砸在海上平台后爆炸。该公司17日表示还将继续进行火箭海上平台着陆试验。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0日成功利用“猎鹰9”火箭向国际空间站发射“龙”货运飞船,但火箭第一级海上回收尝试以失败告终,火箭在海面浮动平台硬着陆并损毁。

  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16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公布了一段7秒钟的视频:“猎鹰9”火箭第一级在着陆过程中未能保持住垂直下降的姿态,以45度角砸在了海面浮动平台一角,随即发生爆炸。视频中可清楚地听到火箭直冲而下的呼啸声以及后来的爆炸声。

  过去两天,马斯克发了一系列推特为网友解释火箭回收尝试失败的原因。他说,着陆之前,火箭的栅格翼燃油用完了,导致火箭失控。火箭发动机试图重新点火,但为时已晚,火箭以45度角重重撞上平台,火箭的支撑脚架和发动机部分被砸坏,残余的燃料和氧气接触发生爆炸。回收平台自身无碍,只需小小修补。

  他还透露,该公司还将在今后两周到三周内再次进行火箭海上平台着陆试验。当然,这次“将会带上更多燃油。如果发生爆炸,至少应该是因为其他原因爆炸”。

  目前,全世界绝大多数运载火箭都是一次性航天工具,火箭第一级在完成分离后会坠落到陆上无人区或空旷海域,不可重复使用。

  让运载火箭在海上平台着陆的概念已提出了几十年,但此前从未有过此类尝试。其难点有两个:一是让火箭第一级在分离后垂直下降,二是找到精准落点。着陆精度要精准到10米以内,火箭才能落在只有足球场大小且没有锚定的浮动平台上。

  去年,“猎鹰9”火箭第一级曾两次在海上软着陆,但均是直接降落在海面上,而非平台。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希望开发可重复使用的火箭,降低发射成本。如果能够取得成功,这将是人类火箭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