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缅甸:追求自由的60年艰辛苦难

人民网 2015-01-19 11:1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济上,“国有化”和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政策给缅甸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在“缅甸式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束缚下,国有企业毫无活力,私营经济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1965年以后经济停滞不前,工农业生产全面下降,大米出口从60年代初的100多万吨下降到70年代初的20-30万吨。外贸急剧减少,通货膨胀,商品奇缺,黑市猖撅,物价飞涨,人民生活贫困,社会动荡不安。面对经济萧条的形势,奈温却迷信数字,他的幸运数是“9”。有一次国家银行发行债券,他规定只能有45元和90元的面额,因为此数字可以被他的幸运数字“9”整除。他相信占星术,在他的智囊团里有星象术士,每次作重要决策前,他都要向术士请教。几经折腾,到了上世纪80年代,“缅甸式社会主义”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1987年,缅甸的人均GDP仅190美元,缅甸政府不得不向联合国申请最不发达国家地位。

  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斗争,缅甸人获得了向往已久的独立,但独立之后的缅甸人民得到却是内战、军政府、贫穷和专制。1987年8月10日,执政的纲领党主席吴奈温不得不提出,“我们必须改变一些做法,以赶上正在变化的时代”,并表示:“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必须进行改革。”就在纲领党上层正在酝酿改革之际,缅甸人民长期受到压制的不满情绪,终于在1988年全面爆发。

  昂山素季:“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

  1988年3月18日,对政府不满的学生在仰光街头发生骚乱。曾在1962年3月参与政变后因政见不合又退出军政府的昂季准将于5月9日致信奈温,指责在纲领党领导下,“实行(缅甸式社会主义)这一制度至今已有26年,原来是发展中国家前列的缅甸,现在却到了向联合国申请为最不发达国家的地步”,并责问:“作为世界上资源相当丰富的缅甸,为何成了乞丐?”这封信在民众中传开后,激起了强烈的共鸣,刺激了反政府运动的高涨。此时,吴奈温也不得不承认他的“社会主义”有失误和缺点,并提出辞职,这更加剧了缅甸政局的动荡。他在辞职前,提出“就缅甸实行一党制还是多党制在全国举行一次公民投票”,这一重要消息传出后,在缅甸引起了强烈的震动。

  吴奈温下台后,接任的吴盛伦政府采取了强硬的姿态,实行军事管制,军队进驻街头控制局面,这招致了全国人民的反对,8月12日,执政才17天的吴盛伦被迫辞职。为了缓和局势,纲领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唯一的文官、著名法律专家貌貌博士出任总统,并宣布赞成“就是否在缅甸实行多党制举行公民投票”,同时解除吴盛伦于8月3日开始实行的军事管制,命令军队撤离市中心。此时,反政府示威者已不满足于貌貌的这些让步,认为这不过是缓兵之计,要求立即结束纲领党的统治,成立临时政府。

  正当缅甸的局势濒临失控时,缅甸国父昂山将军的女儿——昂山素季回到了仰光。父亲遇刺身亡时,昂山素季只有两岁,她在母亲的抚养下成为牛津大学的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学士,毕业后留校任职,并任职于联合国、不丹外交部等处,在缅甸以外的国家生活了28年。1972年,昂山素季与英国学者、牛津大学教授迈克·阿里斯结婚,婚后她照顾家庭,生养孩子,静静地过日子。

  1988年3月,缅甸弥漫着恐怖气氛,很多受害者、激进分子和退役高级军官,要求昂山素季出来领导民主运动。 “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昂山素季终于坐不住了,毕竟她身上流着昂山将军的血。昂山素季的地位与印尼的梅嘉瓦蒂一样,都因是国父之女而深得人心。

  8月26日,仰光近百万群众在瑞德贡大金塔西门外广场集会,昂山素季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她那慷慨激昂的神态、铿锵有力的声调、掷地有声的言词,令所有在场的民众印象深刻,并让他们想起了她的父亲昂山,“父女两人如同一个模子塑造出来的”。缅甸人民发现,他们盼望已久的领袖诞生了。从此昂山素季,这个外表柔弱,身材单薄的女子,成为军政府最头疼的人物。她没有权力、没有金钱,却拥有了缅甸人民的心。

  1988年9月18日,缅甸国家电台宣布:以国防军总参谋长苏貌将军为主席的由19名高级将领组成的“恢复法律和秩序全国委员会”已接管全部国家政权,“以结束全国各个方面日益恶化的局面”。

  9月27日,昂山素季组建了“全国民主联盟”,并出任总书记。1989年7月20日,军政府以煽动骚乱为罪名对昂山素季实行软禁,她拒绝以出境换取自由。

 
“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北京举行 “国际冰雕邀请赛”在北京工体举办
脱钩 多给狗粮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