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总统“臂膀”遭劫持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5-01-18 09:07:00

  据新华社消息也门总统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阿瓦德·本·穆巴拉克17日在首都萨那遭武装人员劫持。警方消息人士说,这些武装人员来自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实施绑架的目的是要阻止穆巴拉克向总统会议提交新宪法草案。

  穆巴拉克1968年出生在也门南部港口城市亚丁,担任全国和解对话秘书长。他去年10月被任命为总理后遭胡塞武装组织抵制,被迫辞职。随后,穆巴拉克转任总统办公室主任。

  也门警方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记者证实,实施绑架的系胡塞武装组织人员,而这一行为与新宪法草案内容直接相关。

  根据新宪法草案,也门将分为6个联邦州,但胡塞组织坚持将也门分为南北两个联邦州,并要求取得北部联邦州的控制权。

  分析人士担心,在胡塞武装组织与逊尼派武装交火不断的背景下,南部分裂势力和恐怖组织可能趁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也门国内的动荡局势恐怕将持续加剧。如果这一趋势任其发展,也门甚至可能成为“另一个索马里”,沦为滋生恐怖组织的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