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缅甸:追求自由的60年艰辛苦难

人民网 2015-01-19 11:1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独立了就闹内战

  昂山死后,他的副手吴努被选为临时政府总理。1947年10月7日,英缅双方签订了《英缅条约》。依照这个条约,英国政府承认“缅甸联邦为完全独立的主权国家”。缅甸方面则同意将《英缅防御协定》作为条约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也意味着缅甸虽然独立,但仍和英国站在一个军事同盟阵营,条约还规定英国军队在必要时可以重返缅甸。

  1948年1月4日,缅甸宣告独立,“自由同盟”获得了执政地位。可是,没有了昂山将军这样具有崇高威望的领袖,缺乏政治经验和民主文化的缅甸在独立后不久,便爆发了内战。一方面,缅甸共产党认为,《英缅条约》没有能使缅甸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不愿接受这种“独立”;另一方面,生活在伊洛瓦底江平原周围的丘陵地带的缅甸北方的克伦族、掸族等比较大的少数民族,文化和信仰与缅族不尽相同,要求独立出联邦。北方的克伦人举行起义,并同共产党结盟与政府作对。仰光政府刚刚获得政权,处于既无钱,也无兵的境地。仰光郊区枪声不断,形势岌岌可危。

  此时,自由同盟内部反对派吴巴瑞派利用人民的不满情绪发动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在内忧外患的形势下,自由同盟领导人吴努被迫求助于军人。

  吴努此人信仰佛教,为人软弱,当危机到来时,他却躲进寺庙念经,他说,“对那些肮脏的事情,看都不想看”,1958年9月26日,在无奈之下,吴努致信奈温将军,信中写道:“为了控制局势和举行公正的选举,请您出来组织看守内阁。”奈温是当年与昂山一起组建独立军的民族英雄,缅甸独立后,他长期担任缅军总司令,总参谋长,在军中有很高的威望。原本缅甸国会授权奈温看守政府执政6个月,为举行一次公平合理的大选创造条件。正如罗马人把独裁权交给苏拉时那样,一旦开启了潘多拉的盒子便不可收拾。半年后大选不能如期举行,于是国会再次授权奈温看守政府执政到1960年2月全国举行大选。奈温为首的军人集团通过一年多的执政,获得了不可阻挡的实力,加强了对各个方面的控制。

  缅甸式的社会主义

  1960年2月,看守内阁执政结束,吴努再次执政,但仰光政府与掸族聚居的北方各省无法达成一致,由于不满吴努政府对少数民族叛军让步,1962年3月2日,奈温通过广播向全国宣布“为了及时控制国内的混乱的局势,国防军接管了政权”。从此,缅甸进人军人统治的时期。

  奈温夺取了政权后,吴努被囚禁,后流亡国外,军人组成的革命委员会监禁了大多数反对派人士。军政府提出了实现“缅甸式的社会主义”的主张,所谓“缅甸式的社会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佛教和缅甸传统的奇怪混合物,这种制度谴责贪婪,希望促进高尚的价值观。但事实上,缅甸变成了一个警察国家。一切教育都受到了怀疑,逐渐萎缩,外国书籍再难寻觅,有文化的人大量失业。这种政策激起了人民的反对,1962年,奈温靠政变上台没几天,仰光大学师生首先发难。奈温立即展现出刽子手的本性,他下令向学生开枪,大约500名师生被枪杀。

  军政府在经济上全面推行国有化,规定政府无需通过任何法律程序而有权按照自己的方式把任何企业收归国有,此后采取措施,陆续把银行、大米贸易、石油和森林工业全部收归国有。1966年,又宣布426种工、农、渔业产品由政府实行统购统销。在农村推行“土地改革”,和 “统购统销”,建立起了由国家全面统制的中央计划经济体制。

 
“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北京举行 “国际冰雕邀请赛”在北京工体举办
脱钩 多给狗粮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