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中国深改与世界共赢发展

作者:柳丝 来源:新华网
2015-01-18 20:20:41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柳丝)雄关漫道,砥砺前行。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发出“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的声音,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

一年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出台370条改革成果,国际舆论用“超预期”来称道。

中国发展是世界整体发展的一部分。中国改革对世界的增益至少体现在四个方面。

——经济上,世界发展依赖中国的改革成果。

全面深化改革以来,中国大力推动提升内需的经济转型升级和服务业市场开放,坚持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政策,促进以双边多边自由贸易为重点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新的经济增长战略,让中国与世界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4年中国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率是27.8%,居世界首位。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说:“不论是新加坡、东盟,还是欧洲和美国,都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中国的改革成果。”

不仅如此,2015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进入务实合作阶段。在这一开放包容的巨大平台上,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生态上,中国用行动践行人类发展的责任。

十八大以来,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把建设生态文明提升到国家意志和国家战略的高度。从打破唯GDP论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修订环境保护法到考核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从狠抓节能减排制度建设到推进环境治理体制创新……中国的实际行动,世界有目共睹。此外,2014年秋,中美还达成了被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谈到中国节能减排努力对世界的贡献,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认为,中国排放量基数很大,其切实努力不仅有助于实现全球减排目标,还将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国家起到示范作用。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指出,中国在推动南南环保合作中的作用“积极、重要、有效”。中国企业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不但对中国自身发展清洁能源非常关键,同时也为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获得经济的清洁能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反腐上,中国和世界携手编织恢恢天网。

反腐,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战略的一部分。一年来,中国高举反腐利剑,扎紧制度之笼,同时展开海外追赃追逃的“猎狐行动”、与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个组织及世界多国建立和扩大反腐合作。

腐败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国际社会加强反腐联动合作,不仅有助于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还能帮助各国预防犯罪、追缴腐败资产、提高反腐成效。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整肃腐败是深化改革的基础工程,2015年的高压反腐势必比去年更强劲,才能为改革累积能量。

——文化上,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精神动力。

世界不是同一种声音和色调,各民族、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人与人、国与国增进理解、加强交流,有利于化解纷争。

十八大以来,中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拓展中华文化走出去。全球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已达1亿;截至2014年11月,当年出境旅游的中国内地公民即已突破1亿人次;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跨国申遗成功;中国电影在世界斩获多个奖项;文化交流活动四处开花……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展望2015,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子只会更大更稳,世界由此获得的增益也将更多更实。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深改与世界共赢发展

·国家部委2015年工作会议陆续召开全面深改路线图明晰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蹄疾而步稳

·发动中国引擎 推动共同繁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为亚太及世界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