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启示:如何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来源:新华网
2015-01-18 20:20:41

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能游离于全球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澎湃发展的大潮,不能没有一群网络经济和网络文化的领军人物,不能在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新常态中处于落后的状态,甚至被边缘化

中共上海市委十届七次会议发出了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号召,笔者结合去年11月参加在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所见所闻所思,对于上海如何在新形势和新环境下奋发有为和坚定前行,谈几点粗浅的感想和体会。

更加积极地把握发展新趋势

乌镇为互连互通的全球互联网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平台,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广泛探讨了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互联网与金融(促进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新媒体新生态、互联网创新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等议题。大会邀请了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互联网业界领袖和研究人员,其中国内的代表中绝大多数是各兄弟省市的,如大家所熟知的马云、李彦宏、马化腾、曹国伟、雷军、古永锵、张朝阳、刘强东、齐向东、丁磊等。可能是孤陋寡闻,我除了看到上海众人科技的谈剑锋外,难觅上海互联网业界人物的踪影。从上海未来的创新发展而言,这是令人十分忧虑的。也就是说,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能游离于全球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澎湃发展的大潮,不能没有一群网络经济和网络文化的领军人物,不能在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新常态中处于落后的状态,甚至被边缘化。上海的发展要把握发展新趋势,不能满足或停留在线下的发展,而要顺移动互联网之势而为,应数据驱动型经济而谋,应智能新技术发展而动,实现线下和线上的深度融合,并更加注重和着力于线上的发展。

上海的历史传承和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文化。上海人往往有超越他人的聪明点子,但看准机遇的迅即行动和持续发力往往慢了半拍或缺了后劲,被喻为“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令人激动的发展新形态,上海在以上各领域都有超前的认知和较早的规划,但发展的高度、精度、速度、深度、力度和持续发展的定力与世界各国和兄弟省市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由新技术带来的创新转化正在变得更加迅速快捷,产品服务的更新换代正在超乎人们想象地不断加快,体制外充满活力的创新要素正在对体制内的陈式旧习形成改革创新的倒逼态势,我们需要改变按部就班、被动等待、消极守成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

营造并夯实大众创业的基础

乌镇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同参会中外代表座谈时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只要“一机在手”、“人在线上”,实现“电脑+人脑”的融合,就可以通过“创客”、“众筹”、“众包”等方式获取大量知识信息,对接众多创业投资,引爆无限创意创造。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要营造鼓励各种创新的宽松环境并夯实创新基础,既要有自上而下的高大上的创新,也要有自下而上的万众创新和大众创业,以培育经济新业态,创造发展新机遇,引领城市新未来。

营造并夯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和基础,应当鼓励并包容创新方法的多样化,既要鼓励原始创新、自主创新,也要鼓励跟随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既要鼓励开源创新、反向创新,也要鼓励集成创新、协同创新,既要鼓励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也要鼓励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还要鼓励各类草根和小微企业的微创新。通过形式多样的创新方法和创新活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广阔的平台,藉以形成上海创新空间中丰富多彩的创新生态和创新链,构建全球创新人才的高地,在厚实的创新地基上日就月将地建造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大厦。

真诚地向兄弟省市虚心学习

乌镇作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有诸多地方值得上海虚心学习。

首先是积极主动的机遇意识。相比较北京、上海等地,在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经验、人才、交通、住宿、会务、翻译等方面,乌镇并不具有特别的优势,但浙江省作为举办方具有强烈的机遇意识,以积极争取的态度创造了发展的机会,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定格在乌镇,从而为浙江搭建了未来潜在大发展的新载体,其直接和间接的效益难以估量。如大会举办的论坛中就设置了“透过浙江看中国:信息经济论坛”,为浙江把握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机遇提供了通道和桥梁。大会举办前后,乌镇及周边的房产已经升值。

其次是认真扎实的办会态度。浙江省各级领导和乌镇景区在大会的住宿餐饮、交通接送、会场安排、大会文件、安全保卫、同声翻译、导引标识、景区参观、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可谓竭尽全力,得到了参会中外代表的一致称誉,为世界互联网大会起了一个好头,也提高了浙江和乌镇景区的美誉度。

第三是登高望远的环境建设。乌镇作为江南水乡,其规划建设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大智慧、文化建设的大手笔和智能化发展的大视野。其景区建设规划着眼景区的整体保护和统一建设,将所有空中线路放入地下,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绿色环境的建设,建立起了规范严格的旅游管理制度,使景区形成了良性的可持续发展格局。乌镇不仅较早地导入了智慧旅游的网络、微博微信,而且在大会期间,景区在原有全覆盖的无线网络和2条百兆出口宽带的基础上,新增了5条千兆和2条万兆光缆,大大提高了网速,使网络社会的文明与传统江南水乡的文明交相辉映,令人感动和赞叹。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调研时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正是上海新一轮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牛鼻子。如何牵住这个牛鼻子,如何走好这步先手棋,乌镇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