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低价多货源大宗大米进口 越南大米出口将遇阻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9 11:16:17

中国加强低价多货源大宗大米进口 越南大米出口将遇阻

2015年,越南大米出口预计将十分困难。(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1月19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先锋报1月19日报道,中国将加强低价多货源的大宗大米进口,2015年越南大米出口预计将遇到困难,必须与众多廉价大米货源特别是来自泰国的大米竞争。

越南粮食协会称,2014年尽管竞争激烈,但越南全国大米出口达到7500万吨,其中大约100万小宗出口到中国。目前大约还有50万吨大米预计将于今年出口到中国,相关合同已于2014年签署。去年,越南大米出口主要市场仍是中国(占30%)、菲律宾(占22%),以及非洲、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市场。

但是,越南粮食协会主席阮宏灵先生说,2015年将是越南大米出口困难重重的一年。他说,在过去3年中进口越南大米最大的中国市场,可能会不时出现变化,中国加强控制和阻止通过边境进行的走私进口,2015年越南向中国的大米出口数量与2014年相比会有所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将加强低价多货源的大宗大米进口。

目前,越南出口大米的价格如下:含5%碎米的大米价格大约每吨385美元,含15%碎米的大米价格每吨370至375美元,而含25%碎米的大米每吨则低于360美元。

越南工商部称,为了帮助2015年越南大米出口,必须直接给农民补助,而不是像目前这样通过中间环节进行补助。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