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互联网世界的健康

作者:林亦辰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5-01-18 20:20:41

关闭查处淫秽色情等各类违法违规网站2200余家,关闭违法违规论坛、博客、微博客、微信、QQ等各类账号2000多万个,组织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自查自纠清理各类违法有害信息逾10亿条……回顾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家网信办“净网”行动重拳出击,有效遏制了淫色低俗等有害信息的蔓延,廓清了网络舆论生态。

虚拟的世界里,经过网络“三棱镜”的折射,许多本该是道德谴责的对象,却成了不少人追逐的“香饽饽”。这里面,最突出的就是淫色低俗信息。然而,一时的刺激,换不来生活的坚定笃实。正如一位学者所言,“在虚空中悬浮的舆论,一想起来就让人心里慌兮兮”。

同时,在移动互联蔚为发展的当下,网络世界不仅仅只具有虚拟意义,它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实上,互联网表扬什么、褒贬什么,也并非只是几百个转发、几千个评论的数字游戏。舆情的背后,是真善美和假恶丑的价值观较量。我们常说,要彰显时代的精神。这似乎显得虚头巴脑,看不着,摸不到。实际上,一个在微博上流行的词汇、一篇在朋友圈上疯转的文章,都是这个时代的表情,标示着这个时代的精神刻度。从这个意义而言,治理网络,不止是有着重构舆论生态的意义,更是为难得的时代价值奠基铺路。

应该来说,经过高压整治,网络上的淫色低俗信息泛滥的情况,得到了明显的好转。不过,病灶未除、病根未愈,淫色低俗信息这一“病菌”“顽疾”还在困兽犹斗,甚至观望等待,随时准备反扑,再次侵袭互联网健康的肌体。在这样的形势下,“反复抓,抓反复”,无疑打到了淫色低俗信息反弹的“七寸”。在在加大惩治力度的同时,还应将“反复抓,抓反复”的成果,以建章立制的方式固定下来,迈出依法治网的坚实步伐。比如,网络实名制的建立,发言责任的界定,这些都需要有具体的规章制度予以推动。

当然,责任和义务是对等的。空旷的自由,带不来网络的安全可靠。每一位互联网参与者、内容供应者,都不应该,也不能独立于构建互联网的清朗的责任之外。不造谣、不传谣,不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是任何一个相关方,都应当遵守的基本准则。各个网站、搜索引擎也应主动担责,自查自纠,切断淫色低俗信息的传播通道。

与现实世界相比,互联网世界很美,但也很脆弱。唯其美丽动人,更应弥足珍惜;唯其脆弱亦折,更应倾力呵护。这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