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缅甸:追求自由的60年艰辛苦难

人民网 2015-01-19 11:1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缅甸:追求自由的60年艰辛苦难

昂山将军

  本文摘自《文史参考》2010年第21期

  2010年11月7日,缅甸将举行多党制全国大选,其后,军政府将向新政府移交国家权力。这次意义重大的选举,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自从1948年独立以来,缅甸就陷入了内战到军政府统治,内乱,再到军政府统治的恶性循环之中, 1962年和1988年,缅甸军队两次接管了国家政权,前一次给缅甸带来了“社会主义”,后一次则带来了军事独裁,缅甸在民主自由的路上艰难跋涉了60余年。但愿这一次这个虔诚的佛教国度会得到佛祖的庇佑吧!

  沦为大英帝国殖民地

  缅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早在1044年就形成了一个统一国家,在此后800多年的历史上,经历了蒲甘、东坞和贡榜三个封建王朝。19世纪20年代,控制了印度的英国,把触角伸向了缅甸。1824年到1885年间,英国先后三次发动了对缅甸的侵略,使缅甸一步步沦为了大英帝国的殖民地。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大英帝国的实力遭到削弱,面对缅甸人民的民族意识的觉醒,英国殖民当局,选择了行政改革。1922年6月,英国议会通过《缅甸改革法案》,决定在缅甸实行“两元制”,把政府部门分为“保留的”和“移交的”两类。许多缅甸上层人士在殖民地议会中当选议员、担任部长。这是英国殖民者对缅甸人的一种妥协,也成为缅甸人最早的民主体验。缅甸人开始学习英国——这个最古老的议会国家,如何实行民主政治,但是他们并不满足在英帝国阴影下生存,而是谋求国家独立的道路,昂山将军就是其中最伟大的战士。

  缅甸国父昂山将军之死

  昂山生于1915年,1932进仰光大学学习。1935年,昂山担任仰大学生联合会宣传部长,参与编辑《欧威》杂志,杂志上曾登载一篇名为《地狱之狗无拘无束》的文章,触痛了英国殖民者,他们追查作者,昂山拒绝说出作者姓名,因此被开除。

  1938年10月,昂山参加了 “我缅人协会”,并成为该协会秘书长。此后,昂山一直为缅甸的独立而奔走。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在日本的帮助下,缅甸30名勇士秘密前往日军占领下的中国海南岛和台湾学习军事知识,后成为争取缅甸独立的骨干力量,其中包括昂山和后来建立缅甸军政府的奈温等。但很快昂山等人就发现,日本人不过是利用自己而已。日军占领仰光后,就建立了军政府实行法西斯统治。昂山等又组织抗日力量,成立“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1945年3月27日,昂山领导缅甸人民发动起义,5月1日解放仰光。经历了一百多年的磨难,缅甸人民终于看到了民族独立的希望。

  战后,重掌大局的英国殖民者邀请“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入阁,共同稳定局势。1946年11月8日,昂山向英国政府提出在一年之内 给予缅甸独立的要求。1947年1月27日,双方签定了《昂山——艾德礼协议》。根据协定,通过普选成立以昂山为首的临时政府。缅甸人第一次用手中的选票,决定了自己的领导人和自己的命运。可是命运似乎就是要折磨缅甸人,正当一个独立民主的缅甸即将诞生时,1947年7月19日上午10时左右,昂山正在办公室里和部长们开会,一群身穿军装的暴徒冲进来,用冲锋枪疯狂扫射,当场打死了昂山和临时政府中的其他6名部长。昂山被害时年仅32岁,他的死使得缅甸的民主独立之路前途未卜。

  事后查明,这次骇人听闻的暗杀是“爱国党”主席吴素所为,他自诩最爱国,“痛斥其他人不坚持民族利益,只看眼前利益往上爬”,虽然吴素供认不讳,但到底是谁指使暗杀了昂山至今迷雾重重。吴素被缅甸判处死刑,于1948年5月执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北京举行 “国际冰雕邀请赛”在北京工体举办
脱钩 多给狗粮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