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道路

作者:孙铁翔 来源:新华网
2015-01-18 20:20:41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盘点2014)2014,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道路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孙铁翔)新设企业近1.4万家,其中外资企业2114家,同比增长约10倍;2014年前11个月实现外贸额逾6900亿元,同比增长8.3%,以美元计价则有两位数增长……2014年挂牌以来,上海自贸区交出了一张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如果说21世纪第一个十年浦东的最大机遇是综合配套改革,第二个十年的最大机遇毫无疑问是自贸试验区。”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说。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改变命运。上海自贸区所展现出来的活力,也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不懈努力、艰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实践的千万缩影之一。

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重大决策措施陆续出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改变了人民的命运。中国人以自己的实践,诠释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刻含义。

回首2014,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中国经济步入稳中有进新常态;财税改革、户籍改革、考试改革,改革大潮气势夺人;作风建设抓铁有痕,党风政风民风新风劲吹;“拍蝇”零容忍、“打虎”无禁区,反腐败斗争震撼人心……

一年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不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紧锣密鼓地部署推进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着力解决一些长期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探索出一条条不同方面、不同层面的发展道路,交出了一张张世人瞩目的成绩单:

——在社会民生方面,走中国特色的强国富民之路。国民个人财富和财产性收入持续增长,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十连涨”,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临时救助制度全面建立,“农”与“非农”界限逐渐打破,“一考定终身”宿弊正在革除,“单独两孩”政策落地……一项项重大改革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深度触及国计民生方方面面,将中国梦化为百姓身边一个个具体可感的“就业梦”“上学梦”“宜居梦”“医保梦”“小康梦”。

——在经济建设方面,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道路。新设立市场主体出现“井喷式”增长,经济结构更优化、发展动力更充沛。一年来,中国经济保持着平稳发展态势,货物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在多年位居世界第二的基础上持续稳步增长,每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

——在党的建设方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历时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扫除,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2014年12月5日,中央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因受贿罪一审被判无期;15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开庭……一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坚定不移反腐败,驰而不懈抓作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抓大案要案、严格正风肃纪、深化体制改革,打出一套反腐“组合拳”,打掉一批“老虎”“苍蝇”,提振了全党信心,赢得了人民信任。

——在思想文化方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为重点,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最美志愿者”“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先进事迹,举行“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大力推动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每月发布“中国好人榜”……坚持从小抓起,从活动切入,在全社会唱响“三个倡导”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让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强起来。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中国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下冒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出来的。中国道路,扎根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因而具有强大生命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放眼未来,中国道路发展与完善的过程,正是我们民族走向复兴的过程。只有携手同心沿着中国道路走下去,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期盼百年的伟大复兴。

2014,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道路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