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砖国家齐心协力铸就世界共同繁荣之厦

光明网裴远颖 2014-07-16 16:58: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金砖国家齐心协力铸就世界共同繁荣之厦

15日,金砖国家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资料配图)

作者:裴远颖(外交部前政策研究室主任,前驻印度大使)

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是当前国际格局中最重要的趋势之一。而金砖国家的形成和发展就是这一趋势最杰出的代表。当下正在巴西举行的第六次金砖国家峰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其原因也盖出于此。

这次峰会议题很多,但最令人瞩目的,非成立开发银行和紧急储备基金莫属。这项举措在2012年新德里峰会上业已提出,2013年德班峰会原则上取得了一致,这次福塔莱萨峰会正式推出。

这项措施为什么如此重要?金砖国家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将由金砖国家共同出资成立,这对于金砖国家在当前国际金融秩序下加强经济自主性,帮助成员国乃至其他发展中国家获得基础建设等项目所需的资金、应对突发性偿付危机或流动性危机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经济秩序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新形势下虽然也有所变革,但从根本上说仍然是有少数发达国家主导的。金砖国家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的成立是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不合理性的必要修正,也是对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改革的有力的推动。路透社说,该银行取名“新发展银行”而非“金砖银行”,是给其他新兴国家加入“留好门”;成立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则“是向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除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外的替代选择”。福塔莱萨峰会讨论范围涵盖外交、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仅此一项,其意义已远远超过了经济范畴。《印度教徒报》说,“金砖峰会反映全新国际政治架构”,俄罗斯科学院学者认为,“金砖国家非常明显是针对全球金融架构的现代化和更新”。

金砖国家能够这样做是因为有足够的自信和实力。近几年来,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尽管遇到种种困难和波折,但经济增长速度依然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以上,总体上还是继续向上发展的。现在,最困难的时期已经度过,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速有所上升,发展势头看好。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全球的21%以上,十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对贡献更是超过了50%。

实际情况表明,西方国家中出现的“金砖褪色”、“金砖衰退”“脆弱五国”等论调是何等荒谬;美国一个经济师竟说“金砖国家晚会已经散场,该关灯了”,更是如同梦呓。“柳丝榆夹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飞速发展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任何唱空、唱衰在事实面前都是无济于事的。只能使人们产生“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的感叹。

其实这些奇谈怪论的背后都是冷战思维在作怪。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经济本来就是一体的。只期望自己永远独占鳌头,得尽好处,他人只能仰其鼻息,不仅只是一个幻想,而且会伤及自身。要知道,那种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只有放下身段,平等待人,合作共赢才是与其他国家相处之道。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崛起,有利于发达国家摆脱衰退,同样,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和也会对发展中国家兴起带来机会。金砖是厚重平实的,众多的金砖的齐心协力,将筑就高耸入云的世界共同繁荣之厦。习近平主席说的好,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编辑:欧叶)

金砖国家齐心协力铸就世界共同繁荣之厦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