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金砖国家有望借金融合作“点砖成金”

中新社彭大伟 2014-07-16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彭大伟)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的脚步渐行渐近。正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的各国领导人或将一同见证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

  “这一银行的成立有‘点砖成金’的效果。”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借金砖五国(缩写BRICS)在英文中的本意“砖块”向中新社记者指出,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若能如外界预期,迎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正式成立,意味着五国实质性合作开始落地,等于为BRICS“点砖成金”。

  “今后展开更多更紧密的务实合作也就顺理成章了。”何茂春说。

  在2013年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上,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同意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旨在“为金砖国家、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作为对全球增长和发展领域的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

  而对于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此前表示,中方积极支持尽快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构建金砖国家自己的金融安全网。

  “金砖开发银行是一个大胆的、宝贵的尝试。”何茂春认为,目前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机构组成的国际体系下,发展中国家希望获得开发资金实际上难度较大,通过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使得金砖国家之外的其他国家也可以从中获益,这是对现有体系的一大补充,将为复苏世界经济增添强大动力。

  对于金砖国家经济现状,李保东表示,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的21%,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金砖国家整体发展势头依然向好,今年整体经济增速仍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是发达经济体的2倍。

  不过,巴西等国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爬坡上坎”。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周志伟此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便指出,巴西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受到国际金融危机、本国行政效率、出口对象国经济结构调整等影响,制约因素较多。

  周志伟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组建和运营,对于包括巴西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应该会为巴西融资提供一个很好的渠道。”

  而对于此次或将讨论成立的另一项机制,即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何茂春表示,金砖国家目前总共有超过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建立一个储备和出口外汇的“池塘”,“既是金砖国家的现实要求,也具有可行性。”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北京理工大学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江涌向记者表示,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今后有关国家在应对国家收支失衡乃至金融危机时便有了一笔巨大的基金作为应对,“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排除吸引更多新兴经济体加入,届时能以此作为杠杆,撬动更大规模的各界资金进入。”

  周志伟表示,虽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目前离大规模开展投融资与发展援助的阶段尚有一段路要走,“但总体方向是明确的,亦即加强金砖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经济发展上的合作。”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宁波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待你胡子及腰 借我插花可好? 直击西班牙奔牛节活动:牛角刺穿参与者大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