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失利地方选举 解禁集体自卫权不得人心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4 17:31:37

日本自民党失利地方选举 解禁集体自卫权不得人心

7月1日,在日本东京,数千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抗议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欧叶) 据路透社7月14日报道,日本共同社和日经新闻社称,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候选人小枪隆史(Takashi Koyari)13日在日本西部滋贺县知事选举中落败,前民主党众院议员三日月大造(Taizo Mikazuki)赢得了此次地方选举。

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民众对当前安倍内阁的看法。7月1日,安倍内阁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使得日本不再限于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而是在盟国受到攻击时甚至在敌对国未攻击本国时也可以行使武力,这是日本近十年来在安全政策上最引人注目的转变。

虽然安倍辩称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为了应对严峻的安全环境,但日本民众的焦虑并未因此消失,他们对日本卷入海外战争持谨慎态度,且担心日本自二战以来的和平宪法从此不复存在。

自民党此次失利给安倍政府敲响了警钟。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安倍的民意测验支持率已经降到50%以下,11月,日本还将迎来3次地方知事竞选。2016年前日本不会再有大选。

 “这证明它(指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并不受欢迎,自民党将不得不担心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失败。”索菲亚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弘一(Koichi Nakano)说。

此外,核安全问题也是日本民众极为关注的话题。2011年3月,日本发生自切尔诺贝利核灾难以来最严重的福岛核事故,致日本48个核反应堆闲置。

滋贺与福井相邻,那里有若干核电站。福岛事故后,安倍政府渴望重启日本一些核反应堆,以削减日本电力和进口燃料的成本。三日月大造曾呼吁滋贺县民众在福井核附近核电站重启问题上拥有更大发言权。

安倍承认修改宪法解释影响选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称,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对执政党推举的候选人落败的13日滋贺县知事选举造成了影响。

安倍表示,“选举会受到诸多事宜的影响,丝毫不认为集体自卫权相关讨论没有造成影响”,希望避免其影响波及政府工作。另一方面,民主党希望以前该党籍众院议员当选知事为契机发起反击。

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在会上炮轰内阁决定“无视国民意见,几乎没有进行国会讨论”。安倍就滋贺县知事选举表示“县民从整体上对于将滋贺县的未来托付给谁作出了判断”,强调集体自卫权问题并不是执政党候选人败选的唯一原因。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落败非常令人遗憾,但说到底也只是一场地方选举”,认为对国家政局的影响有限。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