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将集中审议集体自卫权 能否获理解成焦点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3 21:38:28

日本国会将集中审议集体自卫权 能否获理解成焦点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在5月28日召开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辩解。

中国日报网7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日本国会将于7月14日和15日在参众两院的预算委员会举行集中审议,届时极力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出席。

报道称,安倍将就何种情况下可行使集体自卫权及如何防止自卫队活动无限扩大,进行说明,能否获得国民的理解成为焦点。

不过,报道指出,安倍不回应在野党彻底审议的呼声,在参众两院的审议时间均只有一天的做法,没有体现出全力履行说明责任的姿态。

报道还说,关于集体自卫权的国会审议,是本月1日安倍内阁作出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以来的首次。在14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内阁决定前主导执政党磋商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和公明党副党首北侧一雄将率先登场。

预计两人将分别强调“集体自卫权的行使范围是有限定的”,努力消除国民对于可能增加卷入战争风险的不安。

之后,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和前党首冈田克也将会发起论战,从反对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立场出发,批判限定行使措施的不明确性,并要求撤回内阁决定。

6月11日,安倍以及海江田等3名在野党党首曾展开本届日本国会的首场党首讨论,就修改日本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问题展开论战。

安倍当天就修改宪法解释表示,将依据执政党认真讨论的结果确定立场,经内阁会议予以批准。海江田则认为,若要解禁集体自卫权,“应光明正大地修改宪法”,双方意见分歧明显。

在5月28日召开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也曾围绕安全保障政策等进行集中审议。那次是安倍表明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以来,首次在国会正式展开论战。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