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西方炒“金砖经济褪色” 称庞大中国令内部失衡

环球时报 张卫中 吴志华 陶短房 青木 卢长银 陈一 汪析 2014-07-15 09:3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15日开启的金砖峰会将在福塔莱萨与巴西利亚两地举行。峰会主题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然而与历届峰会开幕前相似,西方媒体对金砖国家总有些怪异的议论,而今年多了些对“金砖褪色”的幸灾乐祸。

  “尽管金砖国家经济增速仍高于大多数发达国家,但最近几年增速已经放缓,这意味着即使他们还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他们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影响力仍将受到阻碍。”路透社说。(上接第一版) 而在一些国际学术讨论会上,“金砖快不行了”更是一些西方学者乐于提及的话题。

  BBC13日说,每年金砖峰会前,有一个问题大家总要问一问,除了是个朗朗上口的字母组合,金砖国家是不是什么都算不上?文章说,巴西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仅约0.2%,虽然金砖国家要成立自己的发展银行与应急储备基金了,但巨大的问题是它们是否真能挑战世界银行,抑或只不过是个象征,而到底怎样取决于金砖国家之间相处得如何。

  而金砖国家的内部团结也是西方媒体乐于炒作的话题。路透社称,“中国经济总量比其他4个金砖国家总和还大,这加剧了金砖国家对中国的恐惧,害怕中国会绑架一切,把新成立的银行当做实现其国家利益的工具”。

  印度媒体上也有人迎合这种论调。《印度时报》称,金砖国家自成立组织以来,非但没有促进彼此之间的经贸往来,反而越来越沦为一个不平衡的组织,其实质是中国从其他4国进口能源和原材料,向其他4国出口工业制成品。中国也在推动金砖国家变成北京挑战西方霸权的平台,而能否阻止中国是对莫迪外交政策的考验。不过文章也注意到,除了南非外,其他金砖4国最近都与美国有摩擦,俄罗斯因为乌克兰,中国因为南海争端,巴西因为监听丑闻,印度总理莫迪则遭遇了美方拒签。(张卫中 吴志华 陶短房 青木 卢长银 陈一 汪析)

 
 
西安植物园王莲盛开美如画 可承重50公斤以上 杭州30多辆超级跑车聚会狂飙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43岁钟丽缇披透视婚纱登封面 大秀S曲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