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常化谈判“事出有因”

环球网马丽 2014-12-18 16:3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马丽】据《日经新闻》12月18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将与古巴邦交正常化谈判,这个历史性地举动背后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是打造任期内的“政治遗产”。另一个是古巴在连接被称为美国后院的中南美的地缘政治方面的重要性。最后是美国国内不断增加的古巴裔移民的政治影响力。自1961年断绝邦交以来,两国将时隔约半个世纪重新接近。

  奥巴马为何在这个时期启动与古巴的邦交正常化谈判,只要观察目前其面临的政治局势,就能发现其动机。奥巴马曾希望将结束与阿富汗和伊拉克的2场战争作为任期内的最大政治遗产,但在伊拉克,为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得不重新派出美军。同时,阿富汗局势也难言稳定。

  在被视为今年最大政治决战的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奥巴马遭遇历史性大败,被在野党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夺走了多数席位。在剩下的2年任期内,内政上的得分仍然难以期待,只能继续维持共和党要求取消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法案(奥巴马医改法案)等已施行的法律。

  即使将目光转向外交,在中东地区,美国在与“伊斯兰国”的战斗中也陷入苦战,而在围绕乌克兰问题的与俄罗斯的对立、以及伊朗与朝鲜核问题上,实际也难以取得进展。

  在这种背景下,奥巴马的目光瞄上了古巴。实际上,奥巴马自2009年担任总统以来,就开始探讨调整对古巴政策。否定此前对古巴持强硬态度的布什前政权政策、放松美国人签证限制等成为课题。

  此外,与古巴关系的改善还具有地缘政治方面的益处。对于作为经济增长地区而受到期待的中南美,中国也基于其发展潜力,正在寻求积极展开投资。而位于美国和中南美之间的古巴不仅在安全保障方面,而且经济上的战略性份量也在提高。

  此外,还存在美国国内的因素。古巴裔移民正在逐年增加。即使从总统选举和中期选举来看,以中南美出身者为核心的拉美裔也正在成为决定选举走势的存在,古巴裔移民对策已经成为政治课题。奥巴马不惜排除共和党的反对,力争通过总统令推动移民制度改革,也是出于相同考虑。

  不过,与古巴关系的改善虽然此前就多次出现端倪,但均遭遇失败。这个历史性举措是否真正带来邦交正常化仍然难以预料。奥巴马的领导能力正受到考验。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落井下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