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武器出口 日本拟为军工企业提供资金援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13:39:48

大力推动武器出口 日本拟为军工企业提供资金援助
印度对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研发生产的US2水上飞机十分感兴趣。(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信莲)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18日报道,日本防卫省专门成立专家研讨会,要为日本的军工企业成立一个资金援助制度,以加速武器出口。分析称,此举将加剧东亚地区紧张局势。

日本新华侨报网援引日本《东京新闻》的消息称,12月18日,日本防卫省成立了一个由防卫产业相关人士、金融专家、法律专家,以及原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等人组成的专家研讨会,研讨内容只有一个——加速推进、扩大日本武器出口。

2014年4月1日,安倍内阁不仅废除了禁止武器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还推出了鼓励武器出口的“防卫装备移动三原则”。安倍本人在东亚安全保障会议上也表示,一定会支援东南亚国家联盟,具体支援措施一是提供资金援助;二是对这些国家出口军用武器。

为推进武器出口,该专家研讨会正准备和经济产业省合作,为日本相关的军用企业设立一项资金援助制度,具体操作方法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特殊法人或官民基金,从金融市场调掉资金,再向相关企业提供长期的低息贷款,以促进武器顺利出口到海外。

与此同时,日本防卫省还考虑要丰富售后服务内容,在出口武器的同时,派遣退休自卫官到进口国为当地士兵培训武器使用方法和维修方法等。事实上,印度就对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由日本公司研发生产的US2水上飞机非常感兴趣,但因为日本不能提供武器使用和维修培训等售后服务,因此印度在购买时颇为犹豫。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早已具备了自行研发、制造先进战机、宙斯盾驱逐舰、深海潜艇和军事卫星等武器的能力,一旦获得更高额、更方便的资金援助,就会生产出更多的进攻性武器,研发武器的能力也会大幅提升,并最终导致东亚地区的军备竞赛,导致地区局势更趋紧张。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