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今举行年度记者会 专家预测卢布、乌克兰问题唱主角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15:56:48

普京今举行年度记者会 专家预测卢布、乌克兰问题唱主角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信莲) 据俄新网18日报道,俄新社采访的专家们期待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的大型新闻发布会,能够对近两周俄罗斯人关心的问题做出回答,首先是由于卢布汇率俯冲引起的经济困境,其次是乌克兰的不稳定局势和其他国际政治问题。

普京12月4日向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确认了与西方平等合作的外交方针,表示准备在复杂的外交环境中捍卫国家主权。他同时提出了一系列在西方制裁条件下扶持俄罗斯商业的倡议。

12月中旬,卢布汇率从1美元兑换约50卢布迅速跌至约70卢布,最严重时跌至80卢布。过去几个月的石油(俄主要出口产品)价格和卢布汇率逐步下跌了近一半。

普京从2001年第一届总统任期就开始举行年度新闻发布会。今年12月18日,他将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举行第十次新闻发布会,将有1260名俄罗斯记者和外国记者出席。预计他们将对俄罗斯在西方制裁条件下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外交、社会领域、人口问题和文化感兴趣。

俄罗斯人文政治研究所专家、政治学家弗拉基米尔·斯拉季诺夫认为,新闻发布会上将首先提出有关俄罗斯经济形势的问题。专家认为:“第一个议题当然会是反危机。我认为,我们现在看不出总统对现有局势的公开反应,恰恰是为了18日能够更加具体、扩展地呈现出一整套反危机措施,政府和央行目前正在加紧制定这些措施。”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总经理阿列克谢·穆欣说,“我想知道,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这些严重动摇外汇市场形势的投机分子到底是谁,国家如何应对类似挑战”。

此外,斯拉季诺夫认为,发布会上还将讨论国际形势,尤其是乌克兰形势以及与西方关系问题。

斯拉季诺夫表示:“当然不可能没有国际议题,我认为首先会涉及乌克兰问题,尤其是近日我们看到取得了十分微小的进展,停火制度得以遵循。不排除今天会提出有关调解乌克兰问题的俄罗斯新倡议。”

他指出:“我认为还将讨论与西方的合作和协作问题,因为双方均有意愿缓和局势,但重要的问题仍然是寻求缓和的公式。也许还将提出能源问题。”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