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美国古巴关系正常化“利好”中国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13:47:01

中国日报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柳洪杰)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18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体而言,这是一件好事”。

金灿荣教授分析说,首先,对古巴而言,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封锁终于有望解除,政府和民众当然欢迎,在古巴方面,与美国关系正常化没有任何问题;而且与古巴关系不错的拉美国家也大都乐观其成。其次,对奥巴马而言,这是他任期内实现外交突破的重要一步,展现出了巨大决心和勇气。面对外交政策方面乏善可陈的批评,奥巴马此次可以说是“豁出去了”。

金灿荣教授强调,美国与古巴关系的正常化,对中国而言,影响也是积极的。中国是古巴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解除禁运后,古巴经济环境必然更加开放透明,这有利于中国对古巴的贸易和投资,而且中国在古巴市场的竞争力也将会获得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在美国与古巴关系紧张时期,中国与古巴的友好关系往往会招致美国诟病,甚至有时候会阻碍美中关系发展。美国与美国的关系正常化以后,这种阻碍就不会再存在。

当然,奥巴马实现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的努力,也不太可能一帆风顺。金灿荣教授认为,美国国会内部的保守派可能会对次提出异议。此外,一些既得利益集团,比如古巴裔美国人和设法从古巴偷渡至美国的民众,也可能会给奥巴马制造麻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参选总统呼声很高的杰布·布什的妻子就是一名古巴裔美国人,而且她还是一名坚定的“反古巴主义者”。

金灿荣教授指出,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常化的前景既受到美国国内政治的影响,又受到后续谈判能否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影响。至于,在两国确定关系正常化以后,在具体落实方面会否受遇到阻碍,以及继任总统(无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能否严格执行正常化措施还有待观察。

金灿荣教授还说,虽然国际社会总体上欢迎美国与古巴关系的正常化,但也不能排除个别国家“心里不爽”的可能,比如俄罗斯。今年7月,曾有报道称,俄罗斯已经与古巴已经就重新起用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附近一处无线电监听站一事,签订了原则性协定。该监听站为“古巴导弹危机”后于1964年建立,位于哈瓦那以南,距美国海岸大约250公里,被视作苏联最大的海外秘密军事基地,工作人员一度多达3000人。这一基地用于监视美国,可监听包括来自潜艇、船舶和卫星通信的无线电信号。然而,一旦古巴与美国的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俄罗斯“挺进美国后院”的计划可能会因此搁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