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惊爆监狱腐败丑闻 毒枭狱中享受皇帝般待遇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7 17:44:40

菲律宾惊爆监狱腐败丑闻 毒枭狱中享受皇帝般待遇
 
菲律宾一座监狱的囚犯住在拥有脱衣舞吧台的豪华房间里。(图片来源:菲律宾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17日电(张同彤)12月16日,菲律宾一所监狱内的重大贪污腐败、涉毒、涉性丑闻登上该国各大媒体头条,震惊全国上下。在这所监狱里,毒贩们住在拥有脱衣舞吧台和按摩浴缸的豪华房间里,享受着“皇帝般的待遇。”

据菲律宾ABS-CBN NEWS报道,15日,菲律宾警方接到线报后突袭了位于首都马尼拉郊区的臭名昭著的比利比得(Bilibid)监狱。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是警方还是对监狱内的奢华景象感到震惊:监狱拥有至少20间豪华“别墅”房间供毒枭享用。房间内配有空调、脱衣舞吧台和按摩浴缸。其中一个房间内堆满了威士忌等名酒,另外一个房间则堆满了昂贵的手表和大量美金。警方还在其中房间内发现了大量的冰毒、现金和各种充气人偶等。住在这里的囚犯们不仅可以在大理石铺成的浴室内享用热水淋浴,还可以使用移动电话和电脑。更让人惊奇的是,监狱里设有专供囚犯“淫乐”的脱衣舞吧台:一个设有灯光的小型演唱会舞台,上面摆满了各种摇滚乐器。狱警会定期将脱衣舞女送进监狱为囚犯们表演。

据菲律宾司法部长莱拉·德利马称,监狱中享有特权的犯人平均每人都装着约200万比索(约合人民币27.7万元)的现金。他们用这些钱贿赂狱警。她说:“当狱警传唤时,囚犯手上都得备着钱,特别是现在圣诞节快到了。”

据悉,比利比得监狱能容纳8900人,却关押着2.3万名囚犯。有钱有势的大毒枭享受宽敞的“豪华房间”,而罪行较轻的其他犯人只能挤在肮脏污秽的小监房。

而菲律宾狱政局局长则表示,对比利比得监狱的腐败情况“不知情”。他称,监狱结构像迷宫,没有专人带领很难打探内部情况。他承诺将对该监狱实施“整改”,所有“豪华设施”将会被一律拆除。

对此,菲律宾总统发言人16日对记者表示:“德利马部长正在对此事进行彻查,所有的责任人都将受到惩罚。”

菲律宾犯罪和腐败监督志愿者组织等相关人员则认为,政府其实早知此事,只是现在才开始采取行动。一名组织领导者说:“这不仅是毒品问题,还涉及到绑架。监狱内的策划者等直接和他们在外面残余团伙取得联系,实施绑架。”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狱警收受贿赂,行使特权的行为早已被默许。只要塞足钱,犯人就可以出去嫖娼或“度周末”。甚至在某些地方监狱里,犯人可以贿赂狱警来杀人。

这起严重的监狱腐败案引起菲律宾民众的强烈指责。网民嘲笑政府无能,让狱政局局长下台的声音不绝于耳。一名网友调侃道,菲律宾的旅游宣传口号应该改为“这里的监狱生活更加有趣”。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