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罗斯真的被将死了?

国际在线高望 2014-12-17 16: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6日,卢布再遭强力抛盘,盘中汇率一度下探到80美元,而俄央行的干预政策几乎失效。

  在这个紧要的关口,美国人毫不犹豫地施展了“落井下石”的功夫。白宫周二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签署一项有关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最新法案。这项法案上周已在国会通过,对俄罗斯武器公司和高科技石油项目的投资者实施新的制裁措施,并允许美国对乌克兰政府增加军事援助,以此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进一步施压。

  美国国务卿克里这时却唱了“红脸”角色。他在周二表示,欧美阵营的制裁已十分清楚地向俄罗斯表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会付出代价。不过,美国和欧洲已经做好了放宽制裁的准备,但前提是普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令乌克兰东部地区的紧张局势降温。俄罗斯已经在过去几天时间里采取了有建设性的行动。

  很明显,美国对俄罗斯恩威利用,施展了胡萝卜加大棒的措施,希望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有所退让。下一步国际社会就将把目光放在了普京身上。那么到底俄罗斯还有什么“大招”没有利用起来呢?

  很多分析认为俄罗斯的其中一个“大招”是有充足的外汇储备。不过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本月1日,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余额为3736.58亿美元。而之前11月7日的余额为4210亿美元。不到一个月就损失了近400亿美元。而12月上半月卢布跌势陡然加大,为维持卢布汇率而消耗的美元也相应增加,但外储在年底保持3000亿美元的规模还是有可能的。

  然而这些外储并非完全处于临时性被“征用”的状态。其中有约45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120亿美元的IMF特别提款权,另外还有上千亿美元用于支付养老金和支持联邦财政预算的两项联邦基金。扣除这些之外,俄罗斯真正可以动用的外储也就是大约在1500亿美元。

  按照通行标准,一个国家的外储风险最低标准为三个月的进口总额。2013年,俄罗斯的进口总额达到3178亿美元,也就是说俄罗斯至少需要8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另外截至今年11月1日,俄罗斯国家外债为537.046亿美元,其中2015年到期的外债仅有20亿美元,其它70%将在2017至2043年间逐步到期。而俄罗斯的海外资产也超过债务,所以债务偿还不是问题。这也表明如果卢布汇率能在现有状态保持稳定,外储能够覆盖目前所有的应急支付,短期内俄罗斯并没有爆发大危机的可能。

  然而,市场的波动难以预测。如果卢布下一步继续大幅度贬值,俄罗斯外储在明年就十分堪忧了。这就诞生了俄罗斯的另一个“大招”:资本管制。不过,俄罗斯经济部长周二表示,莫斯科目前没有考虑采取资本管制措施。因为一旦实行资本管制,外界对俄罗斯未来的预期也就没有了。当然,俄罗斯还可以采取第三个“招数”,就是与一些关系较好的国家采取本币结算,这样可以减少因外汇投机造成的风险,不过这种措施效果比较有限。

  尽管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局势并不能和1998年同日而语,不过情况还是比较严峻的。莫斯科大幅提高利率缓解通胀,但与此同时,缺乏资金又受到制裁的国内企业融资成本将大幅攀升,是否能熬过这个冬天还是个未知数。另一方面,随着卢布狂跌,物价上涨还在持续。与去年同期相比,俄罗斯鸡肉价格上涨了27%,猪肉价格上涨了25%,俄罗斯民众日常的主食荞麦价格甚至上涨了48%。

  因此,总体来看,卢布暴跌威胁的不是俄罗斯的当下,而是对未来的预期。著名政治经济学家卡尔?波兰尼曾说过,经济进步总是以社会混乱为代价的。但这个结论似乎对俄罗斯并不适用。自冷战后,俄罗斯总是在同一坑里屡次跌倒。每隔十多年,经济成长带来的财富就会被危机洗劫一番。而对普京来说,短期政策必须与长期战略相协调。话虽容易,但做起来是相当的难。(高望)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他又来了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