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拉获奖引发塔利班屠杀?巴基斯坦151名师生遇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7 17:10:27

中国日报网12月17日电(党超峰)2014年12月16日,是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国际社会最悲痛的一天。当天,巴西北部一所军人子弟学校遭到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分子血洗,造成至少151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8到16岁的孩童,并且死亡人数极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棺材越小,搬起来越沉”

对于白沙瓦陆军公立学院的1100名师生而言,当天原本是个普通的上学日。但上午10点左右,校外突然传来一声巨响,一辆停在学校后方的汽车爆炸了,安保人员赶去现场查看。这时,一场噩梦开始了。

一伙武装分子翻过围墙,一边高喊着“真主伟大”一边径直冲向学校礼堂。那里,八、九、十年纪的学生正在考试。据14岁的学生艾哈迈德•法拉兹回忆,当时四、五个人从后门闯进礼堂并“很快开枪扫射”。“我躲在长凳底下,但露在外面的左肩膀中了一枪。我记得有一个人的声音特别恐怖,他朝同伴喊‘长凳底下藏了好多孩子,杀了他们!’”

“他们不加区别地随意开枪,礼堂里的死亡人数最多。”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西姆•巴加瓦说,礼堂遭袭15分钟后,巴安全部队赶到了学校,开始逐个楼栋、逐间教室地追击歹徒。下午4点,塔利班武装分子被围困于4栋建筑物内,四个小时后,他们七人被全部击毙。

当晚,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并没有撤离,他们在学校里进行彻夜搜查,寻找遇难者和幸存者以及可能存在的爆炸装置。

这起血案激起巴政府高层的强烈谴责。“我们没有被吓倒,我们不会退却!”巴基斯坦国防部长赫瓦贾•阿西夫誓言,该国打击塔利班组织的战争不会停止,“学校遭到血洗再次证明我们国家在十余年的战争中承受的牺牲之大,就连孩子都死在了反恐战争的前线。棺材越小,搬起来越沉……这是非常、非常悲惨的一天。”

***强迫学生看老师被烧死

在151名遇难者中,133人是学生,绝大多数在12岁到16岁之间,另外9人是学校的教职人员。

据目击者回忆,一名女教师被塔利班武装分子浇上汽油然后点火活活烧死,而她的学生们则被迫全程目睹了这一可怕的场景。而这名女教师之所以被施以“特别待遇”,是因为她的丈夫是巴基斯坦军方的一名高级官员。

除了开枪随机射杀学生之外,一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装扮成“人弹”,在一间挤满60名学生的教室里实施自杀性袭击,不少受害者的遗体被烧焦致使其家属无法辨认。还有许多幸存者说,他们靠“装死”才躲过一劫。

***马拉拉获奖引发屠杀?

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分子为什么要选择一所军人子弟学校作为袭击目标?对此,该组织发言人表示:“我们选择这所军校,是因为巴基斯坦军方伤害我们的家人,我们要让他们尝到同样的痛苦。”

但有专家认为巴基斯坦塔利班血洗军校也可能是为了报复16岁的马拉拉•尤萨夫扎伊赢得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

马拉拉是历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奖获得主,她在巴基斯坦提倡妇女和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引起外界关注,也同时惹恼了塔利班。2012年10月9日,塔利班派出枪手近距离射杀马拉拉以示惩罚,但后者经过治疗后幸免于难。此后,马拉拉成为全球范围内反对妇女压迫、倡导受教育权的标杆性人物,并获得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

伊斯兰极端主义问题专家艾哈迈德•拉希德认为,白沙瓦陆军公立学院被塔利班选为袭击目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向马拉拉的支持者发出警告”。

16日晚,马拉拉在英国发表声明:“我因发生在白沙瓦的的冷血恐怖行为而心碎,我呼吁国际社会、巴基斯坦领导人、所有政党、所有人联合起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我们应当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安全、高质的教育。”

***阿富汗塔利班发声谴责

16日深夜,在白沙瓦联合军队医院的走廊里,遇难学生的尸体被整齐地排成一列,从几个拉链没有完全闭合的白色裹尸袋里还能看到黄绿色校服上沾染的红色血迹尚未干透。“这太不公平了!”一位父亲紧紧搂着死去的儿子,他的哀嚎声在走廊里回荡,“我们是无辜的民众,我们的孩子也是无辜的,他们没有枪和炸弹……”

巴基斯坦塔利班制造的这起惨案招致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外交部纷纷发表声明,以最严厉的措辞对这起恐怖袭击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而在所有发声者中,最令人意外的要数阿富汗塔利班组织。该组织17日凌晨发表声明与此案划清界限,声称巴基斯坦塔利班屠杀无辜儿童的行径违背其原则,并对死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

事发后,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和警方在白沙瓦市展开突击行动,逮捕了两名宗教领袖和27名与袭击存在关联的嫌犯。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军方对塔利班据点发动空袭。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