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三问悉尼劫持事件 劫持者或有“政治动机”

新华网徐超 2014-12-16 07: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15日上午闯入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市中心一家咖啡厅,劫持不明数量的人质,要求他们在窗口悬挂印有宗教口号、疑似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黑色旗帜。长时间僵持后,劫持者的身份、动机以及人质的确切数字仍是未知数。

  【疑问一:劫持者是谁?】

  警方根据现有线索确认劫持者为1人,排除先前认为有同伙参与作案的可能,但没有透露有关这名劫持者的信息。

  根据目击者提供的线索,这名男性劫持者当时拿着一个运动包,里面藏有一支枪,进门后要求所有人员举起手来,部分人质被逼双手按窗站立。

  澳大利亚媒体播出的画面显示,劫持者是名中年男子,留有白色短胡须,身穿白色T恤、黑色背心,背深色背包,前额系着的一条黑色手帕上印有阿拉伯文。

  因距离较远,画面不能清晰显示劫持者的外貌,无法让外界据此推测他可能来自哪个地区或属于哪个族裔。

  【疑问二:为何选此地?】

  关于劫持者选择的作案地点,不少媒体注意到与这家咖啡厅所处位置的几大特点。

  首先,悉尼是美国反恐盟友澳大利亚的最大城市,也是该国金融中心,是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及澳大利大两家最大商业银行总部所在地。

  其次,这家咖啡厅位于悉尼中央商务区金融办公和购物商场的交界处,邻近新南威尔士州议会大楼。由于临近圣诞节,通常会有不少人到这里购物。

  第三,与咖啡厅一街之隔的地方,是当地媒体“第七频道”编辑部办公楼。事件发生后,“第七频道”一度进行了直播,但后来被当局以安全原因要求中止。

  值得注意的是,劫持者强闯咖啡厅并控制人质,却在其后数小时内没有与警方谈判人员接触。随着时间推移,全球媒体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不过,劫持者选择的作案时间似乎不能支持关于他希望扩大事件轰动效应的推测。

  经常光顾这家咖啡厅的消费者迈克尔告诉《悉尼先驱晨报》记者,劫持事件发生前几分钟,他刚从里面买完咖啡出来,估计店内人数在15到20人之间,“并不像我想象得那么热闹”。

  他说,如果劫持案发生在24小时前,即临近圣诞节的一个星期天,那么咖啡厅内的潜在人质将远超这个周一,“那时人们甚至排队到了门口”。而即使劫持者把作案时间提前一小时,即工作一族开始上班的9时前,那么这家店内的顾客也会比现在多不少。

  【疑问三:有何动机?】

  媒体报道中,人质在窗前被迫举着一面黑色旗帜的照片异常醒目。因这一旗帜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用旗帜相似,不少媒体猜测,这一事件可能与极端组织有关。

  《悉尼先驱晨报》援引墨尔本莫纳什大学反恐专家格雷格·巴顿的话报道,劫持事件中的黑色旗帜事实上并非“伊斯兰国”旗帜,而其他极端组织也可能会使用类似旗帜。

  这意味着,这面旗帜无法提供有力参考,帮助警方证实或者排除劫持者是否可能参与或支持“伊斯兰国”或其他极端组织。

  另据澳大利亚一家媒体晚些时候援引人质的话报道,劫持者在与警方谈判过程中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要当局送一面“伊斯兰国”旗帜到咖啡厅,二是要与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对话。

  阿博特15日发表声明称,有迹象显示劫持者发动这一事件有“政治动机”。

  新南威尔士州警察部门主管安德鲁·西皮奥内说,警方最初将这一事件视作普通的劫持人质案件应对,但眼下“已经调整到与一起恐怖主义事件相关的应对准备中”。

  路透社报道,有关澳大利亚可能遭受极端人员袭击的担忧已持续一年多。今年9月,澳大利亚把恐怖袭击预警级别从中级提升为高级,为10年来首次,意味着恐怖袭击“可能发生”。(新华社特稿)(徐超)

 
石家庄80后单腿小伙驾车携母游全国 故宫附近寺庙变豪华会所不让百姓进 可坐龙椅
自食其果 遮丑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