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财政预算案通过避免停摆 盘点历次“关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财政预算案通过避免停摆 盘点历次“关门”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1日,美国政府财政预算到期。美国国会众参两院紧急通过为期48小时的临时开支法案,使政府关门这一悬在美国人头上的“重磅炸弹”暂缓“引爆”。随着当地时间13日国会投票通过长期法案,美国联邦政府最终避免了重蹈2013年底关门的“噩运”。

  事实上,以往,美国联邦政府因两党预算之争而关门,并非新鲜事。最近数十年来,美国政府总共出现过17次或长或短的“停摆”。

  在美国,政府预算拨款掌握在国会手中,若国会不通过总统提出的财年预算案,就意味着政府不能花钱,很多需要花钱的工程或者部门只能暂停,即所谓“政府停摆”或“政府关门”。

  一旦“关门”,美国政府将关闭一些政府机构,暂时停止提供“非必要服务”,相关的政府雇员停发工资以减少开支。在政府停摆后仍然维持运转的联邦机构与服务包括:气象、医疗、邮政、军事系统等。但这些机构的运作并没有法律保障,如果预算案迟迟不能通过,这些机构也有可能停止服务。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的数据显示,一旦政府停摆,受冲击最大的是美国航天局、环境保护署、劳工部、内政部、财政部、能源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等部门,这些机构被迫停工的雇员都超过各自总雇员人数的50%。国土安全部、司法部、退伍军人事务部等部门所受冲击最小,被迫停工的雇员都不到各自总雇员人数的20%。

  此外,美国400余处国家公园、国家纪念园和纪念碑以及受联邦政府支持的史密森学会旗下博物馆将会关门,私营部门申请政府贷款等公共服务将被迫延期,白宫四分之三的工作人员也将被迫停工,总共约有80万至100万的政府雇员将被迫停工。

  美国联邦政府因两党预算之争而关门并非新鲜事。最近一次美国政府停摆发生在2013年10月1日到17日。停摆的主要原因是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与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在实施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又称奥巴马医改)的上的严重分歧。最终,此次“关门”以两党同意延长债务上限结束停摆而告终。

  此外,美国国会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自1977年以来,联邦政府总共出现过17次或长或短的停摆。其中,次数最多的年份是卡特总统任内的1978年,当年联邦政府总共停摆三次。

  任内遭遇政府停摆次数最多的是美国前总统里根,他于1981年至1989年8年执政期间共经历8次。停摆天数最多的则是在1995年。当时,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任内的1995年12月16日至1996年1月6日,政府停摆长达22天,经济损失超过14亿美元,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预算危机。

  专家认为,联邦政府停摆往往是反对党要求总统进行财政改革的筹码,为期数天的联邦政府停摆并不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明显冲击。联邦政府停摆主要会影响美国民众或是在美旅行的外国游客,但是对其他国家的溢出效应有限。(完)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2014中国大妈:就这么任性
遮丑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