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

作者:信莲 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2 16:02:23

日媒关注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
 
12月11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筑及附近道路上布置国家公祭日主题标语牌。
 
(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张同彤)据新华社报道,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根据南京市政府公告,12月13日10点,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祭仪式。届时在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约10:01),南京市主城区范围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应当停驶鸣笛致哀1分钟(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除外),火车、船舶同时鸣笛致哀,道路上的行人和公共场所的所有人员同时就地默哀1分钟,致哀1分钟后恢复正常(正在从事特种生产作业的人员除外)。

领导人出席起示范效应

1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参加在南京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参加纪念日活动。

7月7日,全民族抗战爆发周年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俞正声主持纪念仪式。

此外,在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9月30日“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均参加了纪念活动。

北京市社科院科社所所长杨奎认为,一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公开参与纪念活动。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历届领导集体成员均积极参加了各种纪念活动,这种示范效应,对唤起民众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提供了强大的力量保证。

日本媒体关注中国国家公祭日

对于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日本媒体也是高度关注。《产经新闻》报道称,中国每年都在12月13日纪念南京事件,但是每年的纪念活动都是由南京市主办。从今年开始升格为国家级别的纪念日,习近平主席将首次出席纪念日。该文还报道了雅典会乒乓球男子双打冠军陈玘等20名江苏籍运动员8日在位于南京市中山码头的遇难者纪念碑前献花。

《现代商贸》12月8日撰文称,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28日在德国发表演说,强调“30万无辜的中国人遭到日军的屠杀”,7月7日,他又在1937年爆发中日战争的北京西南部卢沟桥发表了演说。

12月7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通过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晋三,要求“日本政府还历史以公正,向南京死难者及遗属诚恳谢罪并进行相应赔偿”,日本《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另一方面,12月14日是日本大选开票的日子。日本媒体对开票前一天中国公祭日的活动表示担忧。《现代商贸》报道称,12月13日是选举运动最终日,安倍首相肯定会在各地奔走,做最后的努力。在日本国内“停滞”之时,如何应对中国的对日外交。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虽然日中政府间对话和交流不断重启,但中国对安倍政权的历史认识仍保持警惕。这是中国将9月3日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之后的又一行动。在南京大屠杀首个公祭日到来之前,中国的正式宣传活动已经展开,中国国家档案馆网站播放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的动画,时间长达1周。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