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举行公祭活动

作者:肖姗 钱琎 来源:南京日报
2014-12-12 16:11:03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不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越来越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关注。记者昨天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了解到,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纷纷在各地举行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纪念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中国同胞。

美国南加州华侨华人举行公祭活动

当地时间12月6日上午10时,美国南加州众议员周本立、当地民选代表和百余名华人华侨代表来到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政厅前广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民合作反侵略纪念碑”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等活动。

此次公祭活动由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办,是南加州中国大陆和台湾侨界社团首次合作,携手共同向在二战中牺牲的中美军民致敬,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政治领事任志芳在活动上致辞,南加州众议员周本立、蒙市市长梁侨汉、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政治领事任志芳、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荣誉主席张素久、建碑委员会主席薛平华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4时,由美国东方文化联谊会和美国群英会发起,侨界联合主办的“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国家公祭日”烛光晚会举行。晚会上,南加州华人艺术家用诗朗诵、演唱歌曲等方式缅怀历史,南京市话剧团的演员表演了精编版话剧《沦陷》。当烛光点亮,历史的照片和视频再现屏幕,现场数百名华人华侨沉浸在伤痛之中。

此前,为响应国家首个公祭日,哥斯达黎加华人华侨国际贸易促进会于当地时间12月3日,组织了一场读书会。会上集体学习讨论一篇发自肺腑的文章《南京大屠杀与中国的女儿——张纯如》。

还将有多场公祭活动在海外各地举行

截至记者发稿前,根据各地反馈过来的信息,在美国、新西兰、卢旺达、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海外华人华侨还将通过举行座谈会、烛光公祭、文化交流会等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时也警醒世人铭记历史、珍惜和平、警示未来。

当地时间12月12日上午,美国洛杉矶东南大学校友会将通过举行座谈会,街头分发宣传单来呼应国家公祭日。

当地时间12月12日下午,由南京市侨联、新西兰江苏同乡联谊会主办的烛光公祭活动将在毛利发源地 Te Tahawai Marae举行。

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卢旺达华人华侨协会、卢旺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将联合在首都基加利举行华人华侨烛光公祭大屠杀遇难同胞活动。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上午,澳大利亚南京同乡总会将联合当地侨团在澳大利亚悉尼达令港城市广场举行南京大屠杀公祭日纪念活动。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