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电脑故障致各地航班大规模延误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3 17:42:56

英国电脑故障致各地航班大规模延误

英国各地航班因电脑故障而大规模延误。图为乘客们在伦敦希思罗机场排队等候。(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12月13日电(王琦琛)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日报道,12月12日,英国全国各地的机场航班大规模延误,起因竟是数据中心的电脑故障。故障目前已经排除,延误航班正逐渐恢复正常。

全英航班大范围延误

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公司(Nats)主管全国的空中交通管制。该公司位于斯旺威克的数据中心的电脑系统遇到了技术故障,才导致大规模的航班延误。Nats表示,故障已经修复,电脑系统已全面恢复正常运转。英国政府称,此事“无法接受”,要求有关方面做出“详细解释”。

英国各地至少14个机场在本次技术故障中遭殃。希思罗、盖特威克、纽卡斯尔、布里斯托、爱丁堡、格拉斯哥、南安普顿、伯明翰、曼彻斯特等各地机场均不幸“榜上有名”。大约一年前,英国汉普郡控制中心的电话出了故障,也曾造成大规模延误。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12日当天,仅伦敦希思罗一处机场就有84架次航班延误,但延误时间均在1个小时之内。另外,技术故障造成的延误可能也会波及13日的航班。

乘客维姬•莱恩打算从伦敦飞往都柏林,于盖特威克机场登机之后却被困在了飞机上。她说:“飞机门都开着,我们真的特别冷。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另有乘客表示,一架原计划飞往巴黎的航班在空中兜圈转了半个小时之后,没去巴黎,又飞回了爱丁堡。

英国航空公司表示,如果乘客不想从希思罗、盖特威克或者伦敦城机场起飞的话,可以自由改签,也可以全额退款。

故障已排除

Nats于12日晚上表示,将“彻查”此事,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Nats在声明中说:“虽然故障期间的行动限制已经解除,但是整个英国的航班完全恢复还需要时间。所以,乘客们可以和航空公司取得联系,确认航班状态。我们为此事造成的影响、延误、以及不便表示道歉。”

Nats的执行主管马丁•罗尔夫此前排除了黑客攻击和电力短缺造成电脑系统故障的可能性。

航空指挥中心

这次出现电脑故障的斯旺威克航空指挥中心规模不小,控制着英格兰和威尔士上空大约52万平方公里的航空区域,当初的建造费用高达6.23亿英镑,目前拥有大约1300名员工,每24小时需要管控5000架次的航班。

不过,斯旺威克指挥中心一直麻烦不断。该中心2002年终于开张——比原计划晚了整整6年;Nats对此的解释是软件系统遇到了问题。运行1年之后,一名资深航空管理员曾经质疑过斯旺威克是否达到了健康和安全标准,还批评其无线电通信系统经常断线。2008年和2013年夏天,斯旺威克分别遇到了技术故障和电脑问题,影响航班的正常运行。2013年12月,斯旺威克内部电话系统瘫痪,又造成一定的航班延误。

英国皇家空军拥有一套独立的航空控制系统,因此没有受到电脑故障的影响。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