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加拿大退役宇航员:地面工作对太空探索更重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拿大退役宇航员:地面工作对太空探索更重要

加拿大宇航员哈德菲尔德去年退役。他在空间站弹唱老歌,让他在网络上走红。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外媒13日报道,曾在空间站里抱着吉他高唱英国艺人大卫波伊老歌《怪异空间》的退役加拿大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日前在参加节目时,与曼彻斯特的学生们会面。他说在他的工作中,“在太空的时间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在曼城和当地学生们见面期间,哈德菲尔德透露他在空间站期间还长高了四厘米。他说:“在国际空间里,就连我去洗手间的途中,也得从很多实验旁边飘过。”

  哈德菲尔德是迄今为止进入太空的大约500名宇航员中的一位。他在曼城的科学工业博物馆和同学们见面时,特别强调地面工作对探寻宇宙奥秘的重要性。

  曾任空间站站长的哈德菲尔斯上校说,他的太空生活只是他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他表示,自己做了21年的宇航员,但在太空只呆了不到六个月。一名宇航员的工作不是要飞往太空,而是要支持太空飞行,这两者之间的差异有天壤之别。

  他说:“我们发明了太空飞船,我们还发明了太空的操作流程,我们在理解太空飞行的问题上又回到了原点。”

  他接着说:“为了执行我的第二次、和第三次的太空飞行,我进行了为期四年半的训练。在这期间,我的任务是支持在空间站工作的其他宇航员和他们的家人。”

  哈德菲尔德说:“我同时还参与到哥伦比亚航天飞机空难后的太空项目重启中。”2003年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坠毁,机上七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哈德菲尔德还参与了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搭载宇航员到国际空间站的太空操作流程的修改。

  他说:“我们不象外人想的那样,就是成天坐在那儿等着被发往太空,别的什么事儿都不管。其实,我们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在地球上,这才是最有嚼头的地方。”

  哈德菲尔德于去年退役,这位前国际空间站站长在2012年到2013年的最后一次太空之旅中,在网上上传了大量他在空间站拍摄的图片和视频,而且还抱着吉他,在零重力环境下自弹自唱了一回经典老歌《怪异空间》。

  他当时的“创举”不仅一改宇航员过往留给人们的刻板印象,而且在地球上爆红。

  哈德菲尔德此次造访曼彻斯特是为了给自己出版的图片集《你在这里:92分钟环游世界》(You Are Here: Around the World in 92 Minutes)做宣传。该书的销售利润将捐献给慈善组织。

  在哈德菲尔德看来,让公众了解宇航员在做些什么“极其重要”。他说:“宇航员的工作不光只有科技的一面,还有前卫、激发灵感的另一面。”

  刚刚得到英国政府300万英镑资助的曼城科学工业博物馆希望哈德菲尔德的经历,能让学生们对科学、技术、机械和数学等学科更感兴趣。

  很多家长都担心,现在的在校生们对这些学科都敬而远之。日前,有调查显示,同学们认为这些科目吓人、而且无聊。

  日前发表的“2014年教育和技能调查报告”中指出,英国“急需培养出在科学、技术、机械和数学方面的人才,以防止经济衰退”。

  哈德菲尔德说:“三千年前的埃及人就有这个担心,这种担心无时不在。年轻人总拿上学不当回事,我们也没给他们在这方面打好基础。不过,这种感觉永远都会有。”

  他说:“但同时,人类文明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我们取得了那么多重大发现和科技成就。对这方面的担忧将在如何教育下一代问题上永远存在。”

  他补充说:“我们需要点燃好奇的火焰。”

  这位国际空间站站长这次在曼城也学到新知识,他学会了英语中的“曼彻斯特人”应该怎么说。他说:“曼彻斯特人是曼彻尼恩?这个词儿听起来,怎么像个外星人似的?”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2014中国大妈:就这么任性
遮丑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