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李克强访哈萨克斯坦为“丝绸之路”添助力

中新社李晓喻 2014-12-14 08:5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将于14日展开。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在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再添助力。

  应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邀请,李克强将于14日至15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他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总理会)第十三次会议。全面推进双边经贸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铺路,是此次出访的主线和重头戏。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将成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及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展开合作的关键词。

  2014年以来,中国推“一带一路”力度不断加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要求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一带一路”列为2015年重点实施的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

  中哈合作也随之进一步升温。5月,两国元首签署中哈联合宣言,决定全面对接两国发展战略,提升战略合作水平。习近平表示,两国合作互补互惠“大有可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夏义善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中哈两国经贸合作的广度、深度、规模均已在中亚地区达到较高水平。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第一个过境国,也是重要的战略支撑点。中方与其加强合作,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具有关键意义。

  李克强访问期间,中哈两国将签署30多份文件,涉及能源、交通、金融等多个领域,总金额有望超百亿美元。

  作为两国合作起步较早、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能源领域无疑是本次经贸合作值得期待的一大亮点。

  中哈两国在能源合作上已有不少成果。中哈石油管道自2006年开通以来,进口原油量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成为中国西部能源大动脉;哈萨克斯坦等三国的天然气也已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输入中国。

  夏义善指出,除油气进口规模仍有拓展空间外,中哈两国在开辟新油田、油气加工、技术合作等方面也有不少潜力可挖。

  目前,中国环境承载力已近上限,迫切要求低碳绿色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除传统油气资源外,可再生能源有望成为双方能源合作的新亮点。

  在夏义善看来,哈萨克斯坦铀矿资源丰富,两国在核能领域合作前景良好,有望成为此次双方能源合作的一个亮点。此外,双方在水利方面的合作也有望加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中新社记者指出,过去两国能源合作主要是中国向哈萨克斯坦进口油气资源,但“丝绸之路是双向的,能源合作也应该是双向的”。有鉴于此,此次中国料将为哈萨克斯坦的电力建设提供更多支持,体现丝路互惠共赢精神。

  除能源外,交通、金融领域的合作也被寄予厚望。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完善交通道路基础设施作为其“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的一大重点,要求尽快完成包括连接欧洲西部至中国西部在内的一系列交通建设项目,以此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指出,哈萨克斯坦在连接欧洲和亚洲两大经济圈上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发展潜力巨大。但要让这一潜力变为现实,必须先把整个地区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网络乃至卫星通信等快速对接起来,并确保全线畅通无阻。

  目前,两国在互联互通方面已有基础。中国至哈萨克斯坦已有南北两条铁路线路。

  金融合作也同样值得期待。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欧亚地区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中国则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3年中哈贸易额达28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

  为适应贸易增长的需要,两国金融合作开始提速。2012年,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开通人民币结算业务,随后在中国工商银行阿拉木图支行设立人民币账户。2014年9月,哈国证券交易所开始实施人民币与坚戈的直接交易。

  夏义善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和贸易格局中“依靠美元一个币种的时代已经过去”,人民币的地位正不断凸显。本次访问双方料将围绕推进双边本币互换,以及如何利用好丝路基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展开讨论。

  在夏义善看来,中哈双方全方位的经贸合作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完)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2014中国大妈:就这么任性
遮丑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