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大选今投计票 安倍解散众议院实为修宪铺路

中新网 2014-12-14 06:4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日本大选今投计票 安倍为保首相宝座“洗牌”

  中新网12月14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众议院大选14日投计票。选前民调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在自民党领导的执政联盟有望获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安倍此前宣布解散众院提前大选,意图在自民党占优时“洗牌”摆脱政治困局,实现执政长期、稳固化,保住自己的首相宝座,也是在为推进其核心执政理念“修宪”而铺路。

  安倍解散众院时间点暗藏玄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21日宣布解散日本国会众议院,并于12月14日提前举行大选。此外,他将原定在2015年10月实施消费税增至10%的计划,延后到2017年4月1日。

  事实上,早在11月9日,日本《读卖新闻》就发表了题为“解散,就现在”的报道。该报主编大胆预言:“现在,是解散众议院的最佳时机。因为从今往后,安倍政权将不会有令人满意的政绩。如果现在解散的话,还能保住自民党以及安倍首相的执政地位。解散就现在!”

  今年4月,安倍政权强行将消费税从原有的5%提升到8%,即便这样,日本经济的增幅仍未能打破负增长的局面。而“安倍经济学”的 “三支利箭”也没能创下显著成效,加上GDP出人意料的下滑,日本经济的发展状态呈现明显的颓势,引发国内外普遍的批评和质疑。

  种种“前兆”显示,在今后的两年内,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还将不断“缩水”。如果错过了这次解散众议院、实行总选举的好机会,安倍以后将很难再胜出。趁其现在人气未退,如果抓紧时间重新选举,自民党将能保证最小程度的势力削退,而安倍政权也就可以再维持四年。

  日本国内舆论认为,安倍选择此时选举,主要有两个胜选条件:首先,是日本的反对党选举准备不足,容易被击败;其次是自民党的支持率目前遥遥领先其他政党。

  此外,最令安倍担心的还有其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野心。按照日本法律,修改宪法必须获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据日媒此前报道,安倍在考虑解散国会时机时就曾对亲信说:“若考虑到修改宪法,必须确保选后(众议院)再多赢20到30个议席。基于此,我必须挑一个有利于我维持目前294个议席的时机举行大选。”如此来看,安倍所选择的解散时间点,实际上暗藏玄机。

  执政党先发制人优势明显

  安倍突然宣布解散众院,并将主要争论点瞄准自身的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所谓“先发制人”,可以说符合目前执政党自民党的节奏。在此次选举公告发布前,该党就拥有295个议席,优势明显。本届众院选举中,自民党即使维持现状,也能显示“首相解散众院的决定正确”,无疑能提高安倍的凝聚力。

  尽管日本国内有批评认为,安倍“蓄意拖延”宣布解散众议院是“缺乏大义”的表现,但反推即知,即便安倍早早告知,以目前自民党的“绝对优势”状况,在野党想要“翻盘”也绝非易事。

  日本共同社此前撰文指出,安倍的用意在于通过“突袭”使得处于“乱立”状态的在野党没有充分的准备时间,继续由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占据优势,为长期政权奠定基础。自民党人士分析选情后认为,安倍的目的已经达到。进入选战后,曾为软肋的选举“大义”质疑声也逐渐减少。

  由此可见,这次大选仍是日本政坛“一强多弱”局面的延续,“党争”结果早已见分晓。从此次各党设定的目标也能看出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选举。自民党的目标是获得 “绝对安定多数”的266个议席,而在野党方面的目标只是增加议席,以期对执政党形成更大的压力,“最好的结果”不过是防止对方选票过半。

  而安倍从11月26日开始就奔走日本各地拉票。他斗志昂扬地表示:“激战区我会去,那样的话就能赢。”早先他把大选胜负线定为“执政党获得过半数席位”的弱势态度似乎也消失了。

  有自民党资深人士乐观地认为,“按目前的形势来看,317个议席也并非妄想”。可见,若此次能单独在众院拿下三分之二以上席位,今后安倍将足以掌握修宪讨论的主导权。

  解散众议院实为修宪铺路

  自安倍2012年二次执政以来,他通过不断翻新的花样挟持国会,挑战宪法。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废除武器出口三原则,2014年7月更是通过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他的各种动作,最后恐将令日本宪法彻底变质。

  日本保守派报纸《产经新闻》曾发表题为“一决胜负,为修宪铺路”的文章,声称安倍必定能拿下大多数议席继续掌权。与此同时也透露,安倍要长期执政的一个目的是“为了给修改宪法铺平道路”。

  日本《朝日新闻》刊发的社论同样认为,安倍对能取得大半议席胸有成竹。然而,该报也担心安倍的选战太顺利,会让其接下来执政变得更专制。

  该报指出,“安倍执政的这两年里,有过不少‘一意孤行’的行为,如强行通过保密法案、以内阁决议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此外,他还曾在国会扬言‘修改宪法,我说了算’。若这次选举自民党再一次胜利,他就会有新的四年任期。不能不担心的是,他会以选举民意为后盾,为所欲为。”

  事实上,安倍上台后打着“摆脱战后体制”旗号的种种做法,破坏了日本社会的诸多规范。由日本知名学者组成的“立宪民主之会”此前曾发表声明,称安倍解散国会众议院是滥用“解散权”,企图借助大选洗白肆意修改宪法解释的事实,并试图得到民意对其施政的全面授权,这是“对选民背信弃义的行为”。

  安倍本人此前曾明确表态,如果在选举中自民党未能获得过半数席位的话,自己将辞去首相职务。可以说,日本今后是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还是在安倍的带领下“摆脱战后体制”滑向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深渊,何去何从,都取决于日本国民此次对国家命运的选择。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2014中国大妈:就这么任性
遮丑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