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右翼要求安倍回归"传统" 公然主张崇尚皇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韩媒揭秘日本右翼化推手:“日本会议”组织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韩媒称,2014年日本太平洋战争战败69周年纪念日上午,在日本东京九段下的靖国神社里,上午11点一到,前往神社的大部分人纷纷走向从主堂开始延伸300米左右的参拜路道中间设置的白色帐篷,这里密密麻麻聚集了大约1400人。这就是日本最大保守集团“日本会议”主办的追悼集会。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9月4日报道称,站在最前方的是今年2月在日本议会上最先提出“鉴定河野谈话”的极右派新一代党干事长山田宏,他旁边站着外界熟知的安倍晋三首相的最心腹人士——首相助理卫藤晟一。美国政府对2013年末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表示“失望”之后,他曾回应美国称“失望的是我们这边”,属于日本的强硬派人物。他在日本议会内相当于“日本会议”支持者角色的“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担任干事长职务。

  报道称,当日在靖国神社正中间举行的集会无异于安倍政权的内部活动。日本会议的会长——前任最高裁判所长官(大法院长)三好达(87岁)在纪念致辞中表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理所当然的道理”,“让我们早日修改宪法”,其嚣张的言辞得到了座下雷鸣般的掌声,场内各处随即爆发出“就是”的附和声。这一幕让人很容易猜到主张“鉴定河野谈话”的日本阁僚接连参拜靖国神社的真正幕后主使者。

  报道说,活动现场一侧还展开了日本会议主导的“修改和平宪法千人署名运动”。修改宪法是安倍9月3日推出的第二届日本内阁的最大夙愿,而“日本会议”作为保守右翼阵营的指挥塔,为实现这一目的策划了这场缜密的预热活动。

  报道称,“日本会议”在全日本47个都道府县(广域地方自治政府)都设有本部,共有228个分处,比一般政党的规模还要庞大,其正式成员数量虽然只有3.5万人,但如果加上各种加盟的右翼团体,成员数高达800万之多。因此,“日本会议”在日本拥有可以左右政治圈的巨大影响力。

  加入“日本会议恳谈会”的议员在民主党执政时期的2010~2012年只有100多人,但安倍内阁上台后迅速增加到252人,现在(截至今年5月)更是增加到了289人,相当于日本全部722名议员中有40%都是“日本会议奖学金生”。

  报道说,引导日本右翼化的“日本会议”在这次日本内阁改组中也表现出了很大掌控力。“日本会议议员恳谈会”的特别最高顾问麻生太郎副首相、副会长菅义伟官房长官、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等“日本会议代表人物第一阵容”的6名阁僚(包括安倍首相在内)全部得以留任。此外,被列入“第二阵容”9人的力量也得到了强化。

  担任“日本会议”副会长的新任总务相高市早苗最近曾公开主张废除承认动员慰安妇存在强制性的“河野谈话”,并极力否定为日本的侵略战争和殖民地统治表示反省的“村山谈话”,且每年8月15日都会无一遗漏地参拜靖国神社。

  担任日本会议政治审议会长的新任绑架负责大臣山谷绘里子曾亲自前往美国抗议在美国国内设置慰安妇雕像,属于一个行动派人物。另外,她还是主张独岛(日本称竹岛)是日本领土的“守护日本领土行动起来议员联盟”的会长。同时,她还曾是第一个以现职议员身份参加“竹岛日”活动的人。2006年第一届安倍内阁执政时,她曾担任首相教育事务助理,主导了日本“教育右翼化”行动。

  报道称,不仅新内阁,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新一届领导层的情况也是一样。在新任命的自民党四大重要人物中,干事长谷垣祯一(69岁)、做阁僚时每年8月15日都会参拜靖国神社的政调会长稻田朋美(55岁)、选举对策委员长茂木敏充(59岁)等三人都是“日本会议恳谈会”的成员。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2014中国大妈:就这么任性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接踵而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