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称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 奥巴马誓言继续向中国施压

央广网张加宁 王伟 2014-12-12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张加宁 王伟)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1号表示,美国将会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国营业务等问题,继续向中国施压。

  奥巴马是在总统出口委员会会议当中发表有关的言论,他还说,正在谈判中的中美投资协定,最终可能会成为重要的商业项目,由于中国和美国的官员下周将会在芝加哥出席一场中美商贸联委会议,预计将会是讨论投资协定的进展,由于美方一直致力促使中方放宽对服务业、农业等方面的限制,争取外国企业取得与中国企业同等的待遇,而美国财政部最新的报告也指出,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

  对于奥巴马的施压,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指责非常无厘头:

  谭雅玲:因为人民币升值8点多,升了36.7%,而且他是单边升值,美国人是特别有经验的货币载体,他应该知道,单边升值会凝聚很多市场的风险,同时会伤害你的实体经济,中国已经面临实体经济所受的伤害了,就是外贸。这个时候美国人还说我们严重低估是没道理的,而且太霸道了。我的货币是本币,不是自由兑换货币,你有什么理由指责我一定要按照你的标准去做,就算你是世界主导货币,但是你也应该考虑各国特殊的国情来让各国自主的去决定货币的水平。我觉得美国作为一个和我们关系平等的国家,没有任何理由去要求我们的货币升值,而且说人民币利率严重低估了已经说了多少年了,太过了。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在短短几十年内的迅速崛起取得了全世界的瞩目和掌声,人民币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而连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可谓“海鲜价”。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报6.1886,为7月25日以来最低。

  某种程度上,人民币近期的持续贬值无疑使我国出口企业的业主松了一口气,中央台记者王伟刚刚采访了青岛出口企业的龙头:青岛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副总经理禇天姝:

  禇天姝:作为我们做贸易的群体来说,我们是希望这种现象出现的,对出口是有利的,比方说我们出口一个美元当时在6.14的时候,一个我们拿到手就是6.14,当第二天的话,当升到6.18的时候,你的美金就可以多挣四分钱这是一个好事,相关的我们一些客户,他们都是特别的高兴的,平时我们觉得四分钱不值钱,但是我们是做国际贸易大宗商品贸易的话,这四分钱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

  那么,人民币贬值究竟有何利弊?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一下:

  好处:人民币贬值,外币的购买力增强,意味着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相对便宜,从而增加出口;同时,外国商品价格变得昂贵,进口就会减少。所以,人民币贬值的结果是扩大了出口,抑制了进口,增加了贸易顺差,促进了经济发展。

  弊端:人民币贬值对外会引起贸易摩擦,不利于国家经济的稳定。贬值虽然会帮助出口企业因降低成本而存活下来,但却很难以持久。此外,人民币贬值将导致国内资产价值缩水,尤其将冲击一线城市房地产。因为此前境外资金看好人民币资产带来的汇率升值和资产升值的双重红利,大量外资进入中国。而房产是外资进入比较便利的投资品种,所以成为外资扎堆的领域。一旦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外资撤出,房地产的价格自然会受到影响。再有,人民币的突然暴跌也会使股市动荡不已。

  近日,人民币汇率连续两日最高跌幅逾500点。这样的走势是否代表贬值周期的开启?谭雅玲并不这么看:

  谭雅玲:不能这么预测,任何一个价格汇率都是曲线运行,别认为是贬值周期开始,有贬有升是未来的趋势。可能有贬有升当中,贬值的幅度可能要大于升值的幅度。那跟什么有关系?你8年是过渡升值,你自然要修复,过渡升值带来的影响或带来的不良结果,所以汇率是双边走势,以贬值为主,不是贬值的趋势来临了。

  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即期汇率受多种因素刺激面临下行压力,但央行维稳汇率意图明显,企图通过中间价来影响预期。如何理解央行的维稳意图?谭雅玲分析认为:

  谭雅玲:我觉得央行所说的维稳,就是我们要保证汇率不大起大落,所谓维稳不是货币趴在那不动,不是汇率水平不变,央行已经说了双边走制,我们今年已经实现种宗旨了,我前年浮动区间特别大,6.03到6.20,那我是有上有下的波动,汇率没有稳定的,就是说我可以控制汇率波动的水平,这个维稳是一个政策宗旨而不代表一个价格,趴在那一动不动。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与实体经济的表现密切关联,那么,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谭雅玲分析:

  谭雅玲:中国经济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要取决于我们的实体和我们的社会和民众到底在干什么。货币贬值本应该有利于实体经济,但是问题我们干的是不是实体经济,很多人干的都是跟人民币汇率套利对冲和投机有关,那这个汇率贬值升值没太大的意义。可能升值的时候,大家会特别膨胀,继续去投机,投机会加剧,那么贬值的时候大家会没心气,这个经济会进一步的萎缩,进一步的下滑。看你的社会和实体到你在干什么事情,这才是关键所在。

 
南京:彩妆惊艳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接踵而至 摄影师黑白照片卖出780万澳元 刷新世界纪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