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奥巴马称中国“没那么复杂” 否认通过TPP遏制中国

中国新闻网张蔚然 2014-12-12 07:29: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 (记者张蔚然)继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美国不会对美中潜在竞争掉以轻心之后,奥巴马12月11日再论中国,称中国实际上“没那么复杂”,他否认美国试图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遏制中国、让中国处于劣势地位。

  奥巴马当天与白宫出口委员会成员会面,谈及TPP谈判以及美中关系。他说,与去年相比,他对美国与伙伴国最终达成TPP协定的前景感到更加乐观,他将与国会合作,确保TPP得到批准,为经济增长最快、人口最多、最具活力的亚太地区带来更高的贸易标准。

  有一些评论认为,美国试图通过推动TPP遏制中国、或使中国处于劣势地位,奥巴马否认这种观点,称美国无意如此,但希望地区贸易在一个合理范围内运行,促进贸易公平。

  至于中国本身,奥巴马认为中国实际上“没那么复杂”。他说,中国会利用每一处优势直至遇到阻力,但与此同时中国也对发展中美关系有极大兴趣,认识到两国经济互相依存。美方会继续在一些贸易不平衡的领域向中国施压。

  奥巴马上月的访华之行推动两国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一些成果被认为超出外界预期,比如双方发布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就世贸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达成共识等。下周第2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将在芝加哥举行,两国将继续探讨重要经贸关切。

  奥巴马说,中国对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抱有兴趣,这将是一份有显著意义的协定。他访华期间,两国在与技术有关的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目前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被列为双边经贸关系最重要事项。

  奥巴马评价美中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意义重大”。自上月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奥巴马不时谈起中国。他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北京“习奥会”富有成效,取得一些显著成果,美中必须保持有效合作,但同时表示不会对两国之间的潜在竞争掉以轻心。

  奥巴马本人对中国的关注度也有所上升。上月底带着两个女儿逛书店的时候,奥巴马买了一本名为《野心时代:在新中国追逐财富、真相和信念》的书,这是一本描述当代中国的畅销书。(完)

 
南京:彩妆惊艳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摄影师黑白照片卖出780万澳元 刷新世界纪录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