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代购OUT了:保税区仓库正兴起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1 14:39:01

中国日报网12月11日电(信莲)“双十一”的余温刚刚褪去,“双十二”接着猛烈来袭。众多有购物需求的国民们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大买一场。不过,对于众多有海外购物需求的人来说,国内购物网上的产品真假难辨、质量参次不齐,海外代购又成本高、耗时长。中国“保税区仓库电商业务”的出现,将极大方便有海外购物需求的消费者,并降低相应的税费,最终进一步压缩“海外代购”这一灰色产业的生存空间。

海外代购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导致这一原因的是中国“保税区仓库电商业务”的出现,个人也变得可以轻松从海外进口商品,不再依赖海外代购者。这大幅节省消费者海外购物的时间和成本。由于被视为个人进口货品,大多数情况下也不会被征收进口关税,虽然目前只在上海自贸区、杭州市的保税区等部分地区才有保税仓库,但是中国当局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构筑保税仓库机制。

海外代购正走向夕阳产业

一直以来,由于代购处在难以监管的“灰色地带”,消费者买到假货却无处获得理赔的案例也不少。由于掌握了“货源渠道”,以及“海外代购品”价格优惠,“代购儿”们的生意十分红火。但是,随着这一灰色地带暴露在阳光下,暗示着“代购产业”真的就要走向夕阳了。 

近年来,海外代购发展迅猛发展,受到不少网购消费者的青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的《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 显示,2012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483亿元,较去年涨幅82.2%,2013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达744亿元。

事实上,华人海外代购一直游走在政策的边缘。一般来说,国外商品进入中国,一是通过品牌总经销,二是通过大型贸易公司代理。而海外代购如果按规定缴税,商品的价格甚至比前两种方式还要高。因此,部分代购操作还处于灰色地带。

海外代购最严重的问题的就是假冒伪劣产品丛生。

爱马仕CEO帕特里克•托马斯在接受采访时就公开表示,“网络代购中80%的爱马仕都是假冒产品。”这80%,绝大部分也是属于高仿奢侈品的行列。

更有业内人士坦言,高昂的国际运费使得代购不可能存在太大的价差空间,低于5折的代购化妆品基本都是假货,低于7折的代购奢侈包不可信……爱马仕、LV、香奈儿等 三家直营的全球专卖店中,货品一般不打折。不仅如此,如爱马仕的部分包袋还需要排队一年才能买到。“真品的代购价格达到7折或8折已经是极限,不会再低, 尤其是LV等,他们在国际和国内的价格只差26个点,能做到8.5折已经很了不起了。”但是国内某些海外代购商宣称可以买到3折甚至2折的奢侈品,其质量可想而知。

分析指出,海外代购还有一个绕不过的问题就是,大部分都属于“走私”行为。这类行为难以广泛缉查,因此不太可能大量禁绝。不少消费者会认为这可能是“钻了法律的空子”。不过严格意义上来讲,这连“法律的空子”都不算。所谓“法律的空子”,一般是指法律并未作出规定某些领域,基于“法无禁止即允许”的私权原则,行为上有很大的自由度。虽然其中某些行为可能与法律本身的精神甚至社会习俗相悖,但由于法无规定,也不能追究法律责任。但对于代购这类行为。中国关于走私的相关法律已经实际上完整覆盖了这些行为。一旦遭到侦查就属于违法,并没有多少自辩的借口。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通过海外代购,他们不仅能买到心仪的国际商品,还能够享受到相对低廉的价格。因此,从供需关系上看,华人海外代购仍然有巨大的市场。但是随着这一游走在灰色地带的产业逐渐暴露在阳光之下,以及正规的电商业务拓展到海外,海外代购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目前中国“保税区仓库电商业务”正是在规范和疏导这一需求。

“保税区仓库”让海外购物异常简单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2月10日报道,在浙江省杭州市郊区,未办理通关手续,暂时存放进出口产品的“保税区”的仓库内堆满了从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运来的奶粉、纸尿裤以及减肥辅助品等进口商品。

在保税区的仓库,快递公司的员工对商品进行细分,经过打包后分别配送到中国订购者的手中。以该仓库为起点,进口商品被送往北至黑龙江省南到广东省的中国各地。相关负责人充满自信地表示:“下单后只要几天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

以前,在中国网购海外商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按以往的流程,海外的商家从中国消费者获得的每笔订单都要分别通过空运等方式将商品出口至中国。商品即便到了中国国内也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通关手续。有中国网购者表示:“以前要等上1个月才能收到商品”。

如今,通过活用保税区仓库,则可大幅节省时间和成本。海外的商家利用集装箱船以较低的成本将商品集中运往中国,无需办理通关手续即可将商品保存在中国国内的保税仓库。而当接到中国消费者的订单后便可直接从保税仓库发货。这样一来,配送时间可大幅缩短至2~3天。

通关手续只需在商品出库时办理,可以大大减轻商家的税费负担。由于被视为个人进口货品,因此除了个人电脑等电器产品和食品等商品外,大多数情况下不会被征收进口关税。而此前,商品被进口时必须办理通关手续,相当于在销售前已经支付了关税。日本电商人士表示:“和普通进口商品相比,(经由保税仓库发货的商品)价格可便宜2成左右”。

利用保税仓库的电商业务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除了去年9月在上海市设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外,浙江省的杭州和宁波、广东省广州等地的保税区也正试验性启动面向电商市场的保税仓库。

海外的电商企业也没有放过中国政府放宽限制的良机。在上海自贸区,除了美国亚马逊之外,泰国最大财阀正大集团(CP)与伊藤忠也将联手进驻。将开展海外商品的网上销售业务,目前正在推进筹备工作。中国企业方面,阿里巴巴集团将与杭州、宁波和广州等各地海关联手,积极利用保税仓库,扩大进口商品的销售。

据美国调查公司尼尔森统计,2013年在中国有1800万人通过互联网购买海外商品,金额总计达到了2160亿元。中国的消费者之所以特意从海外购买进口商品,是因为中国国内缺乏消费者所需的进口商品且假冒品等泛滥。据尼尔森预测,到2018年,中国购买海外商品的消费者将增至3560万人,消费额将超过1万亿元。

保税区仓库:政府和消费者的双赢

利用保税仓库进口海外商品的机制对中国政府来说也将受益。一直以来,很多中国网购者都是通过海外的代购商购买海外商品。这些代购商将自身采购的商品作为个人物品通过国际快递(EMS)等方式邮寄至中国,因此海关无法对所有包裹进行检查。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测,2014年经由海外代购商的网购交易额将增至上年的2倍,达到1549亿元。代购商有时还会自己乘坐飞机将商品带回中国国内。而其中大部分商品都不会通过海关。因此从海关当局来看,非法品流入中国的风险正日益增加。

而利用保税仓库则有助于降低上述风险。利用保税仓库,可在商品入库时严格检查商品,出库时按照规定征税。虽然目前只在上海自贸区、杭州市的保税区等部分地区才有保税仓库,但是中国当局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构筑保税仓库机制。

名词解释:保税区

保税区,也称保税仓库区,级别低于综合保税区。这是一国海关设置的或经海关批准注册、受海关监督和管理的可以较长时间存储商品的区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关实施特殊监管的经济区域。

保税区的功能定位为“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三大功能。保税区具有进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商品展示等功能,享有“免征、免税、保税”政策,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是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运作机制最便捷、政策最优惠的经济区域之一。

保税区能便利转口贸易,增加有关费用的收入。运入保税区的货物可以进行储存、改装、分类、混合、展览,以及加工制造,但必须处于海关监管范围内。外国商品存入保税区,不必缴纳进口关税,尚可自由进出,只需交纳存储费和少量费用,但如果要进入关境则需交纳关税。各国的保税区都有不同的时间规定,逾期货物未办理有关手续,海关有权对其拍卖,拍卖后扣除有关费用后,余款退回货主。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