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用工荒” 明年有望好转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1 14:07:37

日本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用工荒” 明年有望好转

日本一家快餐店因缺少人手而暂时闭店。(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11日电(信莲) 据共同社12月11日报道,日本财务省及内阁府近日公布的推算数据显示,今年第四季度日本所有行业大企业员工人数判断指数(BSI)为正11.6,创下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前的2008年6月底(正12.0)以来的高位。这表明日本企业人手不足的问题越发严重,非制造业首当其冲。

大企业员工人数判断指数(BSI)是认为自己公司员工人数“似乎不足”的企业数减去“似乎过多”的企业数得出的差值。

从行业类别来看,受外国游客增加带动的住宿业以及建筑业、医疗教育、零售业的人手不足问题较为明显。

此前,《每日新闻》曾报道说,日本饮食、零售、物流等各大服务行业纷纷遭遇用工荒。为应对招工难的严峻现状,各企业纷纷推出提高时薪、支付奖金和临时工转正等对策,展开了用工争夺战。另据《朝日新闻》报道,为解决日本国内建筑行业人手不足的问题,日本政府决定扩大外籍工人数量。

另外,从前景来看,明年3月底及6月底BSI将分别为正9.7和正6.2,人手不足情况将略有缓解。

对于“用工荒”出现的原因,日本综合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山田久指出:“在经济复苏背景下,除劳动人口减少的隐患外,生产能力提高进程也较为迟缓的非制造业出现人手不足情况。”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