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普京访印度签核能大单 将为印建12座核反应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普京访印度签核能大单 将为印建12座核反应堆

  当地时间12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在新德里海德巴拉宫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图片/CFP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日到访印度首都新德里,会见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根据两位领导人签署的协议,俄罗斯将在今后20年为印度建造12座核反应堆。

  普京在与莫迪会面前告诉媒体记者,印度是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久经考验的伙伴”,双方将在军事技术、经贸、核能等领域加强合作。他此行是为了强化两国“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

  莫迪11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留言,强调“俄罗斯和印度民众的纽带十分牢固”,希望两国关系能“再上新高度”。

  印度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俄罗斯事务分析师南丹·乌尼克里希南说:“普京要向世人展示,他并没有被孤立。在某种程度上讲,他并没有被孤立,俄罗斯还有金砖国家(可以依靠)。”

  他还说:“印度现在专心发展,希望俄罗斯能分享其在军事硬件方面的技术。”

  一名印度政府官员11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罗斯是一个可靠、可信赖的朋友——这个国家在我们陷入困境时帮过我们。”

  但这名官员指出,这份友谊并没有在经济层面开花结果。现阶段,俄印双边贸易额每年只有100亿美元。

  双方勾勒合作“路线图”

  访问期间,普京和莫迪主持签署了一份纲领性文件,为两国今后合作勾勒“路线图”。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11日证实,根据俄印两国领导人签署的协议,这家企业将在今后20年为印度建造12座核反应堆。

  目前,俄罗斯正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建造库丹库拉姆核电站,其中一个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的核反应堆已经投入运行,另外一个反应堆正在建设中,预计2015年可以启用。

  路透社报道,普京先前要求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为印度建造25个核反应堆。

  此外,俄罗斯阿尔罗萨宝石公司11日证实,这家公司的代表随普京访印期间将与印度买家签署一系列合同。

  阿尔罗萨宝石公司副总裁安德烈·波利亚科夫说,“我们将签署12份为期3年的合同”,这将为俄罗斯和印度带来“双赢局面”。

  他说:“这些合同可以让我们拥有一个可预测的钻石市场,而印度市场对钻石的需求也在增加,商家们将对我方的供应量感到满意。”

  印度是世界主要钻石切割中心,而阿尔罗萨宝石公司是世界上产量领先的钻石开采企业。但如今只有五分之一的俄产钻石原石直接销往印度,其他俄产钻石原石大都经过迪拜和安特卫普的中间商流入印度。

  波利亚科夫说,迄今为止,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还未涉及钻石市场,而这一领域又容易被“盯上”。一旦西方国家决定制裁这一领域,安特卫普的中间商必将遭殃。

  西方国家近几个月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波及金融、能源、国防等重要领域,使得俄罗斯面临不小的压力。

  分析人士解读,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紧张之际,普京此行把重点议题放在扩大俄印两国能源合作上,意在冲抵西方制裁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克里米亚总理随访

  西方媒体发现,在俄方代表团中,一个特殊人物或许将引发美国不满——克里米亚总理谢尔盖·阿克肖诺夫。

  阿克肖诺夫1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酒店内会见了印度商界领袖。按俄罗斯驻印大使馆的说法,此举旨在加强克里米亚和印度的经贸往来,深化经贸合作。

  媒体猜测,印度目前反对加入制裁俄罗斯的阵营,而克里米亚领导人到访新德里一事可能会引发美方不满,进而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明年1月应邀访印之行制造障碍。

  对于阿克肖诺夫会见印度商界领袖一事,印度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他并不知情。

  与阿克肖诺夫会面的孟买商人古尔·克里帕拉尼说,会谈系“非正式”,阿克肖诺夫只是“碰巧与普京同坐一架航班”。

 
南京:彩妆惊艳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接踵而至 摄影师黑白照片卖出780万澳元 刷新世界纪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