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北京APEC也是欧洲的机遇

中新社 2014-11-18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17日电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此间指出,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明确了未来亚太合作的方向与目标,作出了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的重大决定,勾画了建设亚太互联互通网络的新蓝图,找到了支撑亚太经济发展的五大新支柱,开辟了一系列全球性问题的合作新领域,这不仅是亚太的机遇,也是欧洲的机遇。

  杨燕怡说,欧盟国家不是APEC成员,但并非这场盛会的“局外人”。当今世界已是一个“地球村”,亚太和欧洲已成为命运共同体,亚太合作进程与欧洲息息相关,亚太的发展、繁荣、进步符合欧盟的利益。

  杨燕怡指出,更加开放的亚太将推动全球范围的贸易自由化,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欧盟将从中受益。正式启动亚太自贸区是本次会议一大亮点,这将进一步削减地区贸易壁垒,体现了APEC成员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的信心和决心。APEC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理念,开放型亚太经济新机制和区域合作架构将使亚太的大门始终向全世界敞开。中欧应顺应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新形势,积极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尽早启动中欧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深化面向2020年的贸易投资关系。

  她指出,会议期间,中美两国就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达成共识,据估计新协定将涵盖1万亿美元信息技术产品,谈判结束将推动全球GDP增长1900亿美元。欧盟企业处在信息技术产品前沿,新协定将促进欧洲经济增长和就业。

  杨燕怡表示,更好联通的亚太将进一步密切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板块的互联互通。中方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太平洋将APEC成员紧密连在一起,“一带一路”则将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板块、两大市场联接起来。即将启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等提供投融资支持。中欧双方应该共同挖掘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欧盟政策的契合点,探讨在沿线开展合作的共同倡议。

  她还说,更具活力的亚太经济将为欧洲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外部动力。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弱于预期,欧洲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亚太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同时亚太经济提质增效任务艰巨。北京会议通过了《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决心以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为五大支柱,打造亚太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更具活力和动力的亚太经济将为欧洲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复苏与增长提供外部助力。

  杨燕怡说,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欧作为改革和增长伙伴,应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与欧盟自我变革和调整之路更紧密结合起来,分享彼此改革红利,借鉴彼此创新发展经验,加强在城镇化、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等领域务实合作。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 乌镇静水流淌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中国日报漫画:诡计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