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新闻自由去哪了?

作者:华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17:02:29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华盛) 长久以来,美国都对其言论自由(或者说是新闻自由)倍感自豪,但种种迹象显示,此种自由正被政府和大企业所控制的新闻媒体所侵蚀。

一个指标就是美国公众对本国媒体逐渐丧失信任。今年9月,盖洛普公司一项针对美国公众媒体信任度调查显示,60%的美国公民“不太信任”甚至“根本不信任”美国新闻媒体。

大多数美国主流媒体现在受控于多家大企业,他们被指责故意不报道三年前席卷全美的“占领华尔街”事件,而这多半源于这场运动是直接反对华尔街和美国政府的。

美国主要新闻机构也与政府部门合作,对公众掩盖重大信息。2011年,《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美联社被指在政府部门的要求下有意掩盖一名美国中情局承包商雷蒙德·艾伦·戴维斯(Raymond Allen Davis)的身份,他被指控在巴基斯坦犯下谋杀罪。只是在英国《卫报》揭露了他们的掩饰行为后,他们才承认了自己的双重标准。

在新闻机构越来越背离其原则的同时,美国政府也加大了对于新闻机构日程运作的干涉和介入,全然不顾宪法第一修正案宣称的所谓新闻报道自由权。

2013年5月,美国司法部被指在一次大范围监听活动中,秘密监听美联社100多名记者的电话长达1个月之久。

更为糟糕的是,曾因报道国家安全局擅自监听美国公民事件而获得普利策奖的纽约时报记者詹姆斯·莱森(James Risen)被美国政府要挟说,要么交出消息源要么进监狱。原因是他在《战争状态:中情局和布什政府的秘史》一书中泄露了太多中情局的秘密活动。

今年3月的一次会议上,莱森将奥巴马政府描述为“至少一代人以来,新闻自由最大的敌人”。

奥巴马政府还全力追查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下落。他曾于2010年公开了一名美国士兵泄露的美国军事及外交文件。这名士兵名叫切尔西·曼宁(Chelsea Manning),于去年被判入狱35年。自2012年起,阿桑奇就被迫向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以免被驱逐遣送至美国。

除了让媒体封口,美国国内,特别是在国会,经常传播中国媒体威胁论。美国众议院还多此举行听证会,甚至威胁要限制中国驻美记者人数。

更为变本加厉的是,在白宫或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外籍记者通常被归为二等公民,必须等到美国记者结束提问后才可发问。这就是美国引以为傲的媒体自由么?

标签: